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03月14日 09:15:32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3月13日上午,全市服务企业发展保障经济运行视频会议召开,分析当前形势,全力服务保障企业发展、项目建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石爱作出席并讲话。市政协主席孙欣亮,市委副书记、峄城区委书记于玉,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世纪大道建设工程指挥部、蟠龙河综合整治项目指挥部指挥长,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等在主会场出席,我市部分企业家代表和“四进”攻坚行动省、市工作组组长等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市政大厦设主会场,在各区(市)、镇(街)设分会场。会上,市发改、工信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围绕服务企业、保障运行有关政策作了解读。滕州、薛城、山亭、市中、峄城、台儿庄、枣庄高新区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李峰指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企业发展、经济运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凝心聚力、阔步向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我们要看到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看到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看到市场需求的巨大潜力,看到赶超发展的良好态势。只要我们咬定发展不放松,坚持既定思路不动摇,绷紧弦、加把劲,就一定能战胜困难、渡过难关。

李峰强调,抓政策落地是关键,各级各部门要聚力政策集成创新、落地落实,定好责任人、绘好流程图、当好服务员,用心服务、靠前服务、全程服务,让普惠政策“雪中送炭”,让帮扶措施“精准滴灌”。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要主动担当,多途径为企业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坚决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帮助企业化解燃眉之急。要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最紧迫的任务、全局性工作,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抓好外资外贸,推动秩序恢复,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欠账补回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要用好督导问责利器,重点督导防控措施落实、惠企政策落地、企业困难解决等情况,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政策真落地、问题真解决、企业真满意。

李峰指出,企业是扩大投资、创造财富的主力军,是枣庄转型发展、赶超发展的顶梁柱。希望各位企业家要增强政策意识、机遇意识、速度意识,紧紧抓住产业转型、市场重构、消费反弹的机遇,主动研判市场空间,抓好智能化改造,迅速抢人才、抢订单、抢工期,开足马力生产,全力攻坚项目,为全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市委、市政府将为企业家提供有力支持、当好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


石爱作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要增强信心、坚定决心,科学把握并利用好各种机遇和有利因素,打好化险为夷、化危为机的主动仗。要牢固树立为企业服务思想,大力开展政策进企、要素助企、减负惠企、服务暖企、创新强企“五大行动”,坚决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着力强化信贷、用工、用地、煤电油运等要素保障,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改奖补力度,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助推企业快速发展、做大做强。要狠抓重点项目建设,深入开展“双招双引”百千工程,聚力招引落地一批新项目;紧盯省、市级重点项目,千方百计破解难题,全力以赴加快进度,促进有效投资稳步增长;积极谋划储备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基础设施项目、制造业项目、民生项目和新基建项目,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要坚持底线思维,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切实抓好各项环保措施落实,扎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困难群众保障、脱贫攻坚等民生工作,严防社会稳定风险,做强高质量发展保障。广大企业要抓住机遇,用好政策红利,下大气力向产业链上下游发展,补链、强链,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条和生态,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把主业做强、把品牌做优。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担当作为,进一步健全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强化政企联动,同向发力攻坚,凝聚“稳企业、促发展”的强大合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累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