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04月01日 09:55:16   来源:长江日报

当前,在武汉如火如荼的复工复产大军中,有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央企。长江日报记者3月30日获悉,3月下旬以来,央企不但在汉项目纷纷复工复产,还来汉投资新项目,以实际行动力挺武汉。

按下“重启键”

武汉按下复工复产的“重启键”后,在汉央企一马当先。

中国电建湖北装备公司所属的两个生产基地——武汉铁塔公司和电气公司,分别成为江岸区、硚口区首批正式复工企业。中铁大桥局施工的江汉七桥正式复工,成为武汉首个复工的桥梁工程。中铁十一局集团所负责的武汉地铁8号线二期项目,成为武汉市建筑业中首批复工的单位。

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目前,已经有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水电、中国电建、中国船舶、国家电网、兵器工业集团、中国铁建、中交集团、航空工业、三峡集团、国投集团、中国普天、东风汽车集团、中国信科、中国一冶等央企宣布在汉复工复产。

在汉央企开足马力复工复产,走在全市前列。

“目前每日在岗人数达3000人左右,产能基本恢复。”中国信科表示,旗下在武汉的8家产业公司已大范围复工复产。来自中国铁建的最新消息,中国铁建驻武汉的3家二级单位总部均已正式复工。

作为中国汽车类央企之一,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全面复工复产,使得湖北省一千多家汽车产业企业重新复工运转,保证全国汽车产业不会因龙头企业的“停摆”而出现“掉链子”的情况。

按下“快进键”

央企在汉有序推进重点项目

随着央企在汉复工复产,武汉一些重点项目按下了“快进键”。

2020年是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的关键之年:64层3D NAND闪存产品进入大规模量产,技术上越过96层直追世界先进技术水平。国投集团电子院世源科技公司作为这一项目的总承包方,与业主、参建方协同作战,打响复工战役第一枪。

3月24日,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启动武汉黄金口22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配套工程施工,标志着武汉电网2020年迎峰度夏建设项目按下“重启键”,全面复工复产。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武汉迎峰度夏电网建设工程共有高压项目30个,中压项目42个,总投资6.81亿元。公司实行防疫复工双线作战,确保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的电力可靠供应。

与此同时,中国一冶交通公司承建的武大高速公路项目正式复工复产,对于这个武汉市交通建设的重点项目,相关项目经理表示:“我们已储存了足够的防控物资,施工方案也调整为多点开花、全面复工,施工总体计划分解到每个月,具体的分解到每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年,确保我们总体目标不动摇,力争将损失的时间夺回来。”

按下“信任键”

三峡集团投资75.9亿元在汉新开工3个项目

在加快项目建设的同时,央企还加大了在汉投资步伐,用实际行动按下对武汉的“信任键”。

3月21日,三峡集团在汉投资75.9亿元集中开工建设3个长江大保护项目,分别为蔡甸东部区域清水入江PPP项目、武汉市新洲区新城镇建设PPP项目、东湖高新区光谷生态大走廊项目。项目启动后,据估算可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8000个。

三峡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加紧推进东西湖、汉阳、江夏区等多个长江大保护项目,加快武汉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步伐,在改善城市水环境的同时,将以规模化的投资拉动生态环保全产业链发展,提振国民经济,为武汉市经济发展加油助力。三峡集团将加大在湖北区域长江大保护事业的投资倾斜力度,确保今年累计落地投资突破300亿元,计划新开工建设项目26个,其中在武汉市落地投资突破百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