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04月20日 11:12:56

中新网4月20日电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40万例,死亡病例逾16.5万例。美国死亡病例数超4万,纽约州州长称还不能松懈;欧洲多国疫情趋缓;俄罗斯疫情扩散速度加快;非洲经济形势堪忧。

    资料图: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资料图: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世卫组织:阶段性解除限制措施至关重要

4月19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由于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数量下降,奥地利、德国和意大利等一些国家开始宣布放宽限制措施,但这“并非意味着疫情结束,而只是下一阶段的开始。”

他指出,“在下一阶段中,各国必须教育并动员民众参与,以预防和迅速应对任何可能出现的死灰复燃。”他同时呼吁,“分阶段解除限制措施至关重要。”

    美国纽约州新冠疫情严峻,医疗人员在工作期间与家人保持“社交距离”。
    美国纽约州新冠疫情严峻,医疗人员在工作期间与家人保持“社交距离”。

美国死亡病例超4万例

纽约州疫情仅至“半场”?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0日7时49分,美国确诊病例近76万例,死亡逾4万例。在疫情最严重的纽约州,确诊病例已超过24万例,死亡病例近1.9万例。

纽约州州长科莫19日称,多项指标显示纽约州疫情开始进入下降区间,如果这一趋势得以保持,可以认为疫情高点已过。

科莫同时强调,当前抗疫仅至“半场”,绝不能松懈。他说,任何复产复工的计划都必须建立在大规模检测、掌握疫情真实情况的基础上,但纽约州目前还没有做到这一点。

    疫情下的莫斯科红场。
    疫情下的莫斯科红场。

俄罗斯连续8天新增创新高

法国总理:疫情正在缓慢改善

截至19日,俄罗斯累计感染人数达到42853人,累计死亡人数为361人。当天数据还显示,俄单日新增病例首次突破6000例,也是连续第8天打破此前单日新增病例纪录。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从数据看,俄疫情尚未达到高峰。

法国总理菲利普19日表示,法国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疫情正在“缓慢改善”,但法国还没有走出这场健康危机。目前,法国累计确诊超15.4万例,死亡逾1.9万例。

德国累计确诊病例超14.5万例,死亡病例超4500例。德国联邦总理府部长布劳恩于19日表示,“群体免疫”带来的高感染人数将压垮该国医疗体系,因此不适用于德国抗击新冠疫情,德国当前的策略是在疫苗出现前减缓病毒传播速度。

英国新冠病毒阳性病例累计超12万例,英国内阁办公厅大臣戈夫19日表示,鉴于死亡人数的严重增长,目前尚未考虑放松为控制疫情所实施的封锁措施。

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19日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意大利当天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死亡病例及重症病例均保持下降趋势,显示该国新冠疫情持续缓解。目前,意大利累计确诊超17.8万例,死亡逾2.3万例。

日本全境进入紧急状态后,外出行人大幅减少。
日本全境进入紧急状态后,外出行人大幅减少。

日本外出人数大幅减少

印度议会陆续复工

19日,日本新增确诊病例374例,累计确诊增至10807例。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后的首个周末,日本各地外出人数大幅减少,在东京、大阪和横滨等大城市的主要商圈,外出人数平均减幅超过7成。

韩国累计确诊10661例,累计死亡234例。韩国政府19日表示,延长“社交距离严守期”至5月5日,但有限放宽管控,允许部分场所恢复运营等。

印度累计确诊17615例,死亡559例。根据印度议会秘书处4月19日晚间公布的最新消息,印度议会两院将于4月20日起陆续恢复部分工作。

    疫情下的新加坡鱼尾狮公园。
    疫情下的新加坡鱼尾狮公园。

新加坡的疫情持续蔓延,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6500例。由于新加坡麦当劳多家店面出现了员工感染新冠病毒病例,为防病毒传播,该国所有麦当劳分店从4月19日停业,计划持续至5月4日。

伊朗疫情趋缓

非洲确诊病例可能激增

伊朗累计确诊病例已超8.2万例,鉴于疫情逐渐趋缓,总统鲁哈尼宣布,室内的购物中心将在遵守相关卫生协议下,于4月20日恢复开放,营业时间为上午6时到下午6时。

土耳其累计确诊86306例,累计死亡2017例。为应对疫情对民众带来的经济损失,土耳其家庭、劳动和社会服务部部长宣布,从当天开始向230万户因疫情而受到经济损失的家庭发放现金补助,每个家庭1000里拉(约合人民币1020.40元)。

而在非洲地区,疫情继续蔓延。截至目前,确诊病例数已突破20000例,死亡超1000人。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UNECA)警告说,由于未来几周将进行更多测试,整个非洲大陆的病例可能激增。该委员会发布报告称,或将有超过30万非洲人因新冠疫情的影响而丧生。

报告还称,受疫情影响,估计非洲将有500万至29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线以下。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预计,今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将萎缩1.6%。(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