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04月29日 14:57:14   来源:中国网信网

网络环境持续优化,推动网民规模稳定增长

2019年,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光纤和移动通信网络,不断优化网络环境,推动网民规模增长。我国行政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8%,固定互联网宽带用户接入超过4.5亿户。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04亿,较2018年底增长7508万。一是全面落实网络提速降费,持续推动流量高速增长。与五年前相比,固定和移动宽带平均下载速率提升了6倍多,固定网络和手机上网流量资费水平降幅均超过了90%。在提速降费政策推动下,用户月均使用移动流量达到7.2GB,为全球平均水平的1.2倍。二是“双G双提”工作稳步推进,高速宽带加快建设。截至2019年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4.49亿户,全年净增4190万户。其中,10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用户数87万户,1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3.84亿户,占固定宽带用户总数的85.4%。三是5G网络建设有序推进。截至2019年底,全国开通5G基站12.6万个,5G套餐签约用户超87万户。5G网络建设顺利推进,在多个城市已实现5G网络的重点市区室外的连续覆盖,并协助各地方政府在展览会、重要场所、重点商圈、机场等区域实现室内覆盖。

网络应用持续完善,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期待

2019年,我国互联网应用与人民群众生活结合日趋紧密,实现了衣食住行各类生活场景的全覆盖,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突出体现在:一是短视频、直播等应用发展迅猛,为群众分享信息提供更多选择。短视频、直播等应用的普惠性降低了信息交流分享门槛,实现了全民参与。截至2020年3月,短视频和直播用户规模分别达7.73亿和5.60亿,分别占网民整体的85.6%和62.0%。二是网络内容应用质量不断提升,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互联网知识产权环境更加完善,推动优质文化内容持续增长,带动用户内容付费意愿和用户规模不断提升,截至2020年3月,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网络音乐和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分别达8.50亿、6.35亿和4.55亿。三是社交、支付等应用在社会公益方面发挥正效能。2019年上半年,民政部指定的20家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募捐总额超过18亿元人民币,累计获得52.6亿人次的点击、关注和参与。互联网极大降低了网民参与公益活动的门槛,积少成多为慈善事业的发展注入了巨大活力。

网络扶贫作用凸显,全面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互联网在助力扶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方面正发挥日趋重要的作用。截至2020年3月,我国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46.2%,较2018年底提升7.8个百分点,城乡之间的互联网普及率差距缩小5.9个百分点。一是网络覆盖为网络扶贫夯实基础。截至2019年10月,我国行政村通光纤和通4G比例均超过98%,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9%,实现了全球领先的农村网络覆盖。二是切实提升广大网民对脱贫攻坚的认知水平。超过七成网民对网络扶贫相关活动有所了解。其中,网民在互联网上看到“扶贫捐款”相关内容的比例最高,为57.7%。三是积极带动广大网民参与脱贫攻坚行动。在了解网络扶贫活动的网民中,近七成网民参加过各类网络扶贫活动。其中,网民参与“网上扶贫捐款”的比例最高,为43.9%。四是不断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近九成网民认同互联网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七成以上网民认为互联网能在“汇集广大网民的力量为贫困群众提供帮助”“通过电商帮助贫困群众扩大农产品销售”“让贫困群众更方便地获取工作、社保、医疗等信息”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