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info@lnmedia.cn
2020年05月07日 16:30:37

今年的“五一”假期是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的首个小长假,也是12年来首个拥有5天的“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这个特殊的“五一”假期,山东省共接待国内游客1265.8万人次,旅游收入68.3亿元,文旅消费正在有序的复苏。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蓬勃发展的旅游业按下了暂停键,而“五一”假期的到来,让居家生活百余天的不少民众压抑已久的旅游热情伴随疫情缓解逐渐释放,加快了旅游业“回暖”的脚步,也为推进旅游业复苏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和启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山东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地景区、旅游企业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多方协力、多措并举,按下旅游业发展“复苏键”,实现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为拉动消费、带动就业、提振经济增长、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注入新动力。

准确识变,以新思维研判旅游产业发展新趋势。2020年的旅游业在充满期待的晨光中启幕,但突如其来的疫情为蓬勃发展的旅游业带来较大冲击。今年第一季度,一些旅游企业基本“颗粒无收”,还要承担房租、员工工资等费用,有的小微企业运营困难,有的甚至因面临窘境而退出市场,旅游产业发展遭遇严重考验。同时也要看到,在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和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大背景下,支撑旅游经济运行的市场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国内旅游消费已出现触底反弹的趋势。各地景区和旅游企业既要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又要着眼长远做好充分准备,抓紧时间修炼“内功”,理清思路、找准方向、整装待发,力争在疫情过去之后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科学应变,以新产品拓展旅游产业发展新空间。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跨省游、跨境游受限,“本地人游本地”成为民众出行主流;组团游向小型化、定制化转变,跟团游向自由行、半自由行转变。相关部门和旅游企业要加强近期旅游市场细分研究,精确梳理游客身份、旅游兴趣、出行需求等各种数据,以及每个时段的旅游出行集中度、旅游热点等,“靶向”推出新的旅游线路、旅游产品,通过供给端的精准发力及时满足民众多样出行需求。在做好市场调查分析的基础上,积极打造周边游、乡村游、生态游、采摘游、亲子游等新型旅游线路“矩阵”,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增强旅游产品趣味性和吸引力,有针对性地开展促销推销,让民众不必去“远方”就能有放松身心、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主动求变,以新载体激活旅游产业发展新动能。当前,网络化、互动化的生产方式加速推动旅游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和社交化的阶段转型。从长远来看,互联网带来的全新旅游体验理念一旦被市场广泛接受,通过对用户习惯的培养,并辅以良好服务保障,很可能带来旅游业态的打破重塑,各地景区、旅游企业要紧抓机遇、主动求变,积极培育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新动能。以山东为例,正充分用好“互联网+”新科技手段发展云端旅游、直播带货,加强与网友的互动,保持景区热度和关注度,增强了游客和景区、旅游企业的“黏性”,从而更加精准有效地提供旅游产品,使民众足不出户也能看到世界精彩、买到心仪文创产品,为旅游产业全面复苏夯实基础,为旅游业长远可持续发展带来新的活力。(文/蔺炳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