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05月08日 09:48:52

全国妇联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数据采集系统近日开通,我市已于4月22日开始数据采集。此次填报数据用于2020年“两癌”救助金分配。请符合救助条件的农村“两癌”(乳腺癌、宫颈癌)患病妇女于5月22日前持相关材料到户口所在乡镇妇联进行登记。


一、申报条件


1.病情病种


救助对象为经过有诊断资质的医疗机构确诊、患有宫颈浸润癌IIB以上或乳腺浸润癌的农村贫困妇女。


2.户籍


救助对象需为农村户籍。


3.贫困状况


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是指扶贫部门通过精准识别,对贫困人口进行建档立卡,录入到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的农村贫困人口,以国务院扶贫办比对结果为准。


②农村低保对象:是指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本地低保标准的居(村)民,享受国家最低生活保障补助的人员。因为地区发展不平衡,每个省市的低保标准也有差异。是否是低保对象,以当地民政部门认定为准。


③两者都是:是指既在扶贫部门建档立卡同时又获得民政部门农村低保认证的贫困妇女。


④其他:是指虽不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低保对象,但家庭人均收入确实较低(以国家贫困线为参照标准)或因本人患病、其他家庭成员突发意外等情况导致贫困的患病妇女。


二、申报资料


1.填写《全国“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申请表》(简表和详表均填写,到所在地乡镇妇联领取);


2.身份证复印件(正反两面)、户口本单页复印件;


3.二级以上(含二级)医院出具的住院病历首页、疾病诊断书(病理报告单)原件、医疗报销清单复印件;


4.贫困证明。精准扶贫登记证复印件或低保证复印件或所在乡镇出具的贫困证明等相关材料(既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又是低保户的患者,需出具精准扶贫登记证复印件和低保证复印件)。


三、申报程序


乡镇妇联统一收集报送→区(市)妇联审核录入→市妇联审核→省妇联审核。


四、申报时间


即日起至2020年5月22日。


五、各区(市)妇联联系方式


滕州市妇联 5513838


薛城区妇联 4412073


山亭区妇联 8811238


市中区妇联 3083167


峄城区妇联 7711014


台儿庄区妇联 6611393


高新区妇联 8690016


六、温馨提示


全国妇联和省妇联每年从数据库中救助部分“两癌”患病妇女,每位农村贫困“两癌”患病妇女只能接受一次妇联组织的救助,曾接受过全国、省级救助的患病妇女不再列入申报救助范围。已向当地妇联递交过合格材料的,如基本信息有变更,需重新申报。本次申报不限年龄。


“两癌”筛查,为农村妇女撑起健康“保护伞”


2019年1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报告指出,乳腺癌发病率位列女性恶性肿瘤首位,每年发病人数约为30.4万。同时,多项研究显示,近年来,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年轻化趋势,35岁以下年轻患者所占比例逐年上升。


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治愈率能达到90%以上!因此,筛查是防治的关键。


哪些人可以参加“两癌”免费检查项目?


35—64周岁(含)枣庄市户籍妇女可以享受每三年一次的免费“两癌”检查。县级妇幼保健机构为辖区“两癌”检查项目管理机构。


扶贫纾困,妇联“娘家人”一直在行动


为使贫困“两癌”患病妇女得到及时有效帮助,市妇联在积极争取全国、省级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资金的同时,千方百计拓宽救助渠道,推动市政府建立了市级贫困“两癌”患病妇女救助长效机制,面向社会多方筹集帮扶救助资金,不断扩大“两癌”救助覆盖面。截至目前,市妇联共争取全国、省、市级“两癌”救助资金654万元,各级妇联组织筹集社会救助款200余万元,累计帮扶救助了千余名贫困“两癌”患病妇女,有效减少了患者家庭经济压力,使患者深切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妇联“娘家人”的关怀,增强了她们克服病魔、战胜困难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