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05月27日 12:19:47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记者刘欢、赵博、徐弘毅)多位港区代表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将有效维护香港特区国家安全,更好保障香港广大市民的合法权益和自由,确保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长期繁荣稳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说,全国人大有关决定凸显了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维护国家安全,守护“一国两制”,保障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是香港市民的最大利益所在。今后我们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令香港市民明白,有关香港国家安全立法针对的是极少数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人,广大市民依法享有的自由不受干预,日常生活不会受到影响。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代表认为,国家安全就好像空气,没有的话连生存都成为问题。香港要继续发展,需要一个安定的环境。全国人大有关决定非常及时,也是香港迫切需要的。有关香港国家安全立法能保障香港社会的安定,让香港继续保持繁荣稳定,不会影响市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


“没有国就没有家。”香港嘉华集团副主席吕耀东委员表示,维护国家安全是一个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一点不能含糊。作为港区政协委员,应该在这个关键时刻履职尽责,告诉香港市民,这次立法是维护“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及香港繁荣稳定的必要措施。


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吴换炎委员说,当前,“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遇到了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去年六月以来的持续暴力事件,令香港沦为“动荡之地”。我们坚决支持有关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将不遗余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决与挑战“一国”原则底线的敌对势力作斗争,护航“一国两制”,保护香港长治久安。


香港中伦律师事务所高级法律顾问陈清霞委员表示,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肆无忌惮,影响十分恶劣,后果非常严重,这样下去只会使香港更加动荡、沉沦,国家安全受到更大威胁,“一国两制”原则底线遭受更严峻挑战。全国人大有关决定,非常及时必要,坚决拥护支持。


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委员指出,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法律漏洞,反中乱港分子频频作乱,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危害国家主权及发展利益。有关香港国家安全立法是补上短板、填补漏洞的重大举措。热切期待加快立法进程,有关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能尽快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