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05月29日 15:27:59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宋文新——

持续为青少年健康成长鼓与呼

□ 本报记者 赵君

去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泰山文化产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宋文新提出了《关于净化娱乐信息,合理利用网络引导青少年价值观养成的建议》。不久后,宋文新收到了中央网信办的答复,她的这一建议得到了网信办的重视和采纳。

作为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宋文新一直“揪住”青少年健康成长这一问题不放,不断结合新形势、新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相关工作开展,促进有关问题解决。

看到黑网吧遍布大街小巷,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宋文新提交了《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建议》,该建议被全国人大作为重点建议办理,掀起了全国范围的取缔“黑网吧”、打击网络色情专项整治活动。

无意中听到的学生关于电视里皇帝总在解决后宫问题的调侃,引起了宋文新的警觉。她通过各种方式跟全国各地的教师、学生、家长了解情况,并进行了深入思考,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了《打造文化精品,确保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发言。

“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为了让未成年人有一个安全的网络成长环境,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宋文新又提出了《关于加强互联网文化建设,为未成年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建议》。

宋文新告诉记者,今年两会上,她继续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问题,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加大对网络平台“青少年模式”监管力度,网络游戏企业和直播平台推行“注册实名认证+支付前人脸识别”的双认证系统,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的网络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达建文——

疫情防控建议得到很好回应

□ 本报记者 魏然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政协委员、淄博市政协副主席、中国石化首批创新领军人才达建文及时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我的两个建议,都得到了很好的回应。”

春节期间,结合疫情形势,达建文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提出“延长春节假期的建议”,平台很快予以收悉回应,后来国务院发了延长假期的通知。

“我是学化学的,我看到很多道路、公共场所有过度消毒现象,本意是好的,但在用量和频次上过度,反而对人们身体健康有害。”达建文再次通过履职平台,建议防止过度消毒。后来他注意到,国务院出台的指导意见中,对这个事情进行了明确。

“提出意见建议的肯定不只我一个人,但这是我作为政协委员应尽的义务。”达建文说,这两个建议能有好的回应,他感到非常欣慰,更坚定了他履职尽责的信心。

这次全国两会,达建文持续关注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交了《提高依法科学执政能力 建立重大疫情防控体系》的提案。建议在法治轨道上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将依法科学执政贯穿于重大疫情防控以及日常社会治理中。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长期从事科研工作的达建文深以为然,“建议强化基础材料科学、制药等领域的研发工作。需要从国家层面加大投入、加强指导、建设专业专班队伍、扶持国内医药企业等,强化国家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尽快找到治疗和预防疾病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