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06月02日 09:56:20

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近期,全国各地气温迅速回升,汛期即将来临,学生溺水事故也进入危险期、易发期、高发期。为防止悲剧发生,学生与家长们要共同行动起来,珍爱生命,科学防溺。

牢记“七不”

一、不私自下水游泳

二、不擅自与他人结伴下水游泳

三、不在无家长监护的情况下下水游泳

四、不到无安全设施和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五、不到不熟悉水情的水域游泳

六、不到河边嬉戏玩耍

(到河滩边洗涮或做家务必须有大人的陪护)

七、不盲目、擅自下水施救

会游泳者如何自救?

1.一般是因小腿腓肠肌痉挛而致溺水,应心平静气,及时呼人援救。

2.自己将身体抱成一团,浮上水面。

3.深吸一口气,把脸浸入水中,将痉挛(抽筋)下肢的拇指用力向前上方拉,使拇指跷起来,持续用力,直到剧痛消失,抽筋自然也就停止。

4.一次发作之后,同一部位可以再次抽筋,所以对疼痛处要充分按摩和慢慢向岸上游去,上岸后最好再按摩和热敷患处。

5.如果手腕肌肉抽筋,自己可将手指上下屈伸,并采取仰面位,以两足游泳。

6.如果是手指抽筋,可将手握拳,然后用力张开,迅速反复多做几次,直到抽筋消除。

7.另外也容易遇到呛水后慌张而引起溺水。游泳呛水难免遇到,保持好身体重心,调整好动作即可避免。

8.疲劳、饥饿、紧张等都会引起人入水后不舒服或晕眩,发现前兆后需要立即上岸休息,补充糖分,如果突然,可向岸边的求助人员或旁边的游泳者求救。

不会游泳者溺水如何自救?

1.落水后不要心慌意乱,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

2.冷静地采取头顶向后,口向上方,将口鼻露出水面,此时就能进行呼吸。

3.呼气要浅,吸气宜深,尽可能使身体浮于水面,以等待他人抢救。因为深吸气时,人体比重降到0.967,比水略轻,可浮出水面,呼气时人体比重为1.057,比水略重。

切记:千万不能将手上举或拼命挣扎,因为这样反而容易使人下沉。

发现有人溺水时如何正确施救?

1.发现落水者时,第一时间应大声呼救,寻求周边大人的帮助,并拨打110报警,切勿盲目下水施救。

2.可将竹竿递给落水者,前提要确保自身安全,递竹竿时要趴在地上,降低重心,以免被拖入水中。

3.如果现场能找到泡沫块、救生圈、木块等漂浮物,可以抛给溺水者,避免溺水者沉入水中。

4.若现场无竹竿、漂浮物等,可脱下衣服连接在一起当绳子,抛给溺水者,切记要趴在地上,确保自身安全。

特别强调:未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不能冒然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或利用救生器材呼救。

正确的急救方法

C.胸外按压

1、清除口鼻堵塞物:让溺水者头朝下,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

2、人工呼吸: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

3、脱下外套:如果溺水者身上穿着外套,要尽早脱下,湿漉漉的外套会带走身体热能,产生低温伤害。

4、尽快送医:经现场初步抢救,若溺水者呼吸心跳已经逐渐恢复正常,应尽快联系急救中心,送溺水者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