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06月16日 08:51:38

“做梦也没有想到我这80多岁的老头人,也能住上这么干净漂亮的房子。”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下郭村的贫困户韩建冻看着焕然一新的房子,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近期,通过走访发现韩建冻家中房屋墙皮脱落严重、屋门破损问题,阴平镇文明实践志愿者王涛迅速同下郭村志愿者一起,组织建筑施工队,对韩建冻的老墙体全部剥落,重新用水泥加固并粉刷,再为老人换上崭新的大门,把屋里院内的卫生打扫一遍。6月12日,房屋完工后,韩建冻高兴地合不拢嘴。

志愿者们毫不停歇,立刻又开始了针对另一贫困户孔祥海的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来到了孔祥海家中,为其粉刷墙体,屋顶吊顶装修。“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你们这些志愿者。”孔祥海激动地说。

据悉,近年来,阴平镇为凝聚脱贫力量,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成立了由镇机关干部组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以村干部为主的村级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深入贫困户家中,修水、修电、修房子……入户宣传精准脱贫政策,帮助贫困户清扫屋内卫生、清扫庭院,协助旱厕改造,引导贫困户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鼓励他们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增强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勇气。

今年4月份以来,以“文明实践助力脱贫攻坚”为理念,全镇开展集中行动重点解决贫困群众房屋裂缝漏雨、基本生活用品不齐全、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践行“一修一补一行动”的实践内容,即住房及附属物破损要立即修缮;基本生活用品匮乏要立即补齐;成立清洁队伍常态化开展“五净一规范”行动。到目前为止,全镇共落实房屋修缮110余处,新置生活必须用品60余件,组织清洁队伍到户清扫160余户,有效改善了贫困户生活环境,提高了贫困人群生活质量。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及精准脱贫的坚定信心。

同时,志愿者入户完善“一表一档”(贫困户信息一览表、贫困户档案),做好扶贫档案闭环管理。收入卡、帮扶卡、住房鉴定卡、饮水安全卡、家庭医生签约巡诊卡、特惠保卡及相关证件,已全部上墙张贴完成,贫困户档案2020年度家庭收入所有印证资料已整理完毕并悬挂上墙,确保各项信息可溯可查,为扶贫工作做好档案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