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06月23日 09:21:06

新华网记者 雷东瑞


【学习进行时】“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个全人类的共同敌人,习近平力倡全世界团结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解读习近平在三次国际抗疫“云会议”中反复强调的主张。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世界各国是如此休戚与共、命运相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如此重要和紧迫。


自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已经出席了三次国际抗疫“云会议”:3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5月,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6月,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团结合作”是习近平在致辞和讲话中的关键词。


为了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指挥国内战“疫”时,习近平反复强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无论年龄再大、病情再重我们都绝不放弃”。


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个全人类的共同敌人,珍爱生命、守护健康的“第一”地位,不仅中国如此摆放,世界亦应如此摆放。


3月26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习近平呼吁:“要保护妇女儿童,保护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保障人民基本生活。”


5月18日,在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表示:“要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在防护、隔离、检测、救治、追踪等重要领域采取有力举措,尽快遏制疫情在全球蔓延态势,尽力阻止疫情跨境传播。”


6月17日,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时,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资源,团结合作,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负面影响。”


……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习近平对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深深关切溢于言表。


为了凝聚世界共识推动全球合作


《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这是习近平三次国际抗疫会议上发表讲话和致辞的主题,“团结合作”是共同的关键词。


“病毒无国界。疫情是我们的共同敌人。”“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习近平频频强调团结合作的重要性。


三次国际会议上,习近平提出一系列实打实的“中国举措”,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习近平宣布“提前于年内开工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愿率先惠及非洲国家”等一系列支持非洲抗疫的行动。


在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致辞中,习近平宣布“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等举措。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习近平宣布“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探讨建立区域公共卫生应急联络机制”“中国将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


……


习近平所倡导的每一项抗疫举措,都围绕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展开,有力地提振全球抗疫信心,凝聚世界抗疫合力。


与此同时,习近平明确指出,“我们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反对种族歧视和意识形态偏见,坚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


为了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挑战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对全球经济运行也造成了全面冲击。对此,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指出,“各国应该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并提出科学应对之策——实施有力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促进各国货币汇率基本稳定;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为克服疫情对非洲带来的经济冲击,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习近平明确指出:要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快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并将合作重点向健康卫生、复工复产、改善民生领域倾斜。“中方愿同非方一道,共同拓展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清洁能源、5G等新业态合作,促进非洲发展振兴。”


在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的致辞中,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尽力恢复世界经济。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正如习近平所说,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