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07月03日 10:43:23

今年以来,我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在全市餐饮、便利店、烘焙店、药店等20个行业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工作。截止7月1日,全市各区(市)审批服务局共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24张,涉及餐饮(饭店)、便利店(超市)、旅馆、书店、电影放映院、药店、饮用水厂和健身馆等14个行业,“一业一证”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全域覆盖。

“一业一证”改革是我市发挥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优势,通过事项整合、流程再造、信息共享,将一个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一证即准营的审批新模式,压减申报材料、许可环节、审批时限,打造手续更简、环节更少、效率更高的行业准营新模式。

我市“一业一证”改革在流程再造方面重点突出“七个一”,即“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并审批、一档管理、一证准营”。以前开办一家药店需要5张证,现在只需要一张综合许可证;以前需要经过22个环节、提交49份材料,办完所有证件至少需要60天,而现在只需要经过4个环节、提交6份材料(不含现场获取材料),最快只需5天出证,“一业一证”不仅“提速”,更是“提质”,不仅“减证”,更是“简政”。

“一业一证”办理还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申请人可以直接在山东政务服务网“企业办理一业一证”专窗提交申请,各级审批服务局直接把行业综合许可证邮寄给申请人,实现“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申请人也可以线下到各级市民中心的“一业一证”受理窗口提交申请,各级行政审批服务局可以提供全程帮办代办,让企业群众办事更简洁,更方便,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记者 孙秋实 通讯员 刘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