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07月17日 08:52:59

日前,枣庄市商务局、发改委、城管局等九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拿出实施审慎包容监管、优化夜间公交路线等措施,以推进枣庄夜间经济发展。

全市重点培育3-5条市级特色商业街区

《意见》提出,要通过优化环境、丰富业态、完善功能,建设改造一批集夜间购物、餐饮休闲、文化娱乐于一体的特色商业街区,引导知名品牌、特色餐饮、文化艺术等向街区集聚,达到聚人气、提活力、扩消费的目的。从2020年起,利用2年左右时间,每个区(市)重点建设改造1-2条特色商业街区,全市重点培育3-5条市级特色商业街区。

鼓励有条件的旅游景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适当延长开放时间,持续推动景区夜间配套设施建设,鼓励景区推出夜间优惠票价。围绕打造“文旅枣庄”夜间旅游品牌,推进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以文化旅游带动餐饮、购物、娱乐消费。从2020年起,利用2年左右时间,每个区(市)重点打造1-3个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全市重点培育5-8个文旅消费集聚区。

适当延长公共体育设施夜间开放时间

在“夜购”方面,推动万达、银座、贵诚、大润发等骨干商超延长营业时间,引导品牌商超建立24小时便利店,鼓励开展夜间消费打折活动。

在“夜食”方面,开展地方特色美食节、美食周等餐饮活动,引导餐饮经营主体延长营业时间,做大夜间餐饮消费规模。

在“夜游”方面,鼓励引导台儿庄古城、微山湖湿地、冠世榴园、铁道游击队纪念园、鲁南水城枣庄老街等景区,开发夜间实景演出项目和产品,吸引游客过夜消费。

在“夜读”方面,适当延长图书馆、文化馆夜间开放时间,联手夜间经济体开设“读书驿站”,举办读书派对、书友会等主题活动。

在“夜练”方面,适当延长公共体育设施夜间开放时间,满足市民日常健身需求。积极引进国内外夜间体育赛事项目,发展夜间体育产业链条。

降低门槛简化市场主体进入审批手续

《意见》提出,要实施审慎包容监管,在夜间特定时段,充分利用城市广场、步行街、闲置建筑等场地设施,开展“夜经济”等特色经营。

作为配套服务,将美化亮化夜间环境,烘托城市夜间消费氛围,为旅游者和市民提供良好的观光、体验、消费的夜间环境。优化夜间经济公交路线,通过开通夜间运行班次,常规公交线路延时,商家定制专线等形式满足市民夜间出行需求。引导夜间经济聚集区、商业综合体逐步完善夜间经济配套措施。

《意见》还特别提到,要建立夜间经济发展审批“绿色通道”,在市场主体进入、户外广告设立等方面简化审批手续,适当降低准入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