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07月20日 11:19:37

自去年7月19日进驻滕州市张汪镇以来,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七队致力“五个振兴”,决胜脱贫攻坚,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尽心尽责。

精细调研。服务队进驻后,首先与张汪镇经管、林业、畜牧等各涉农部门及政研室负责人座谈,了解全镇包括涉农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同时,服务队分组深入到服务村,通过实地察看,与村委、党员及村民代表等座谈,详细了解服务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在与镇党委政府、村委反复沟通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并上报了“三张清单一个规划”。

重点调研特色农业,先后到张汪镇元宝枫苗木培育基地、滕州市强壮国人食品有限公司、太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融和花木合作社、俞河崖村“我家火龙果农场”、枣庄市食用菌研究所开展调研35次,制定工作方案5个,梳理问题14个,解决问题3个,推送政策数量13个。组织蒋庄村委与合作社成员到滕州市冠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闵楼黑木耳种植基地观摩木耳采摘现场,学习成功经验。副队长孙义带队考察了山亭东江村软枣猕猴桃种植基地。

致力产业振兴。结合服务镇、村实际情况,充分考虑林果产业状况,经过深入考察和反复论证,确定了“软枣猕猴桃-黑木耳”林下经济种植模式进行推介。先后与21个村两委座谈,深入苏河、蒋庄村等村,详细推介宣传。经过多方努力,2020年5月7日蒋庄村恒源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来自辽宁经济林研究所的软枣猕猴桃种苗1000余株,已完成定植、疏苗,长势良好;水泥立挂滴灌喷溉、工房等配套设施正在建设。闵楼软枣猕猴桃种植和黑木耳种植的立体农业已成形。

邀请畜牧专家到张汪镇伟鸿山羊养殖厂等畜禽养殖场进行现场指导,支持帮助本地致富能手。

拟引进的明微新能源垂直轴微风发电场项目已完成前期考察选址。

致力人居环境整治。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重点服务村已完成清理污泥79立方米、清运垃圾120余吨,硬化道路10043米,下水道改造7402.5米,花坛砌垒5520米,新栽种树木11000余棵(株)、粉刷墙壁1万余平方米,更换智能水表760块。

致力文化振兴。深度挖掘、整理滕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五所楼懋榛小学旧址红色基因,加强宣传工作,结合文明实践活动,倡导“弘扬红色基因,做文明张汪人”。助力农村文化广场修建,整理收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健身常识、疾病防控宣传材料等。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环泽 通讯员 张国诚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