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07月20日 11:22:51

资料:王爽 制图:于海员

■编者按

不负深情厚望,勇于担当作为。山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推进八大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九大改革攻坚行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本报今起推出“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专栏,全方位、全媒体展现省委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生动实践。第一组“动能转换专题”聚焦山东深入推进综试区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变化。敬请关注。

□ 本报记者 王爽

一周连中两元!7月14日、17日,位于济南高新区的恒誉环保和山大地纬相继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加上去年上市的睿创微纳、海尔生物、华熙生物和奥福环保4家企业,山东科创板上市企业已达6家。此外,青岛的高测股份也于7月7日在科创板注册生效,上市在即。

7月17日山大地纬登陆科创板鸣锣。

登陆科创板的鲁企创新底色鲜明,多为细分领域“隐形冠军”,手握“硬核科技”。作为山东首家登陆科创板的软件企业,山大地纬此前已被省工信厅列为全省4家人工智能领军企业之一。这家企业身上有多个标签:中国首张区块链营业执照、中国首张医保电子凭证、中国首个上云的大型政务信息化系统、中国最大的用电信息采集和大数据分析系统。

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郑永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工智能+区块链被列为公司第一战略,这将是一场借力技术风口和资本市场的量级跨越。山大地纬研发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可信传递平台,从最底层平台到应用层开发,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获得了国家网信办首批颁发的区块链运营服务、技术功能与信息安全资质“大满贯”,主要应用于政务、医疗等领域。

恒誉环保热裂解生产线。

同样,“名不见经传”的恒誉环保,是有机废弃物裂解技术领域领跑世界的“全能选手”,实现了废轮胎、废塑料、污油泥、有机危废的连续性、无害化处理。连续化技术,意味着要攻克更多的科研难题。截至目前,恒誉环保拥有专利技术68项,其中发明专利24项,并有6项技术在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取得了12项国际专利。“不光专利申请,我们还制定标准,已经推广2项国标、1项行标。”公司董秘钟慧丽说。

企业上市堪称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引擎”。山东继去年IPO数量达到18家、创十年新高后,今年以来截至7月17日,新增上市公司10家,已过会和已核准公司6家;IPO排队企业数量呈现井喷之势,上半年全省在审企业37家,辅导企业91家。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葛志强介绍说,科创型企业,已在山东上市后备企业资源中“唱主角”。目前山东IPO拟在科创板、创业板、精选层上市挂牌企业,占在审和辅导企业总量的7成以上。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山东企业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成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的生动诠释。

一直以来,科创板重点支持的六大行业代表着未来“新经济”方向。从山东企业科创板的申请情况看,目前共有21家鲁企申请科创板上市,除去注册生效的7家企业,2家终止的企业,有12家企业正在IPO排队中,其中泰丰智能、科汇股份、新风光、青达环保、威高骨科最新审核状态为“已受理”;科兴制药、兰剑智能、国网智能、中加特、智洋创新、海泰新光为“已问询”。

除却已受理、已问询企业,在山东科创力量上市“后备军”中,最具新经济代表性的当属海尔卡奥斯和浪潮云。葛志强说,二者堪称工业互联网的两大平台巨头,将为山东发力智能制造积聚优势。

7月16日,深圳企业家代表参观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

记者了解到,海尔卡奥斯从成立到成为“独角兽”,只用了三年时间,主营业务涵盖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工业智能研究、智能控制、智能装备和自动化等板块。2019年,卡奥斯入选工信部十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位列榜单之首;今年3月31日顺利完成A轮融资云签约,规模9.5亿元,创下了工业互联网平台A轮融资之最。目前,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孕育出建陶、房车、农业等15个行业生态,汇聚了3.3亿消费用户,390多万家研发、生产、物流、金融等工业生态资源,在全国建立了7大中心,覆盖全国12大区域,并在20个国家复制推广,成为全球最大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

浪潮云。

再看浪潮云,这家企业今年初完成C轮融资后估值突破100亿元,6月22日进入上市辅导期,成为浪潮集团从传统IT业务转型为新型互联网企业的标志。浪潮云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已经完成深度布局,为全国14个省125个地市、800多个区县提供了政务云平台服务。

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曾几何时,山东上市公司以“粗老笨重”的传统产业居多。如今,在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网、节能环保等领域,更多山东企业架起了创新+资本的发展“双轮”。这其中,有专注于骨科植入医疗器械和骨科手术器械工具的威高骨科,也有自主研发了世界首款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并填补国内空白的盛瑞传动,还有致力于高硬脆材料切割加工并覆盖了光伏行业硅片制造全部生产环节的高测股份……科创型企业集聚资本市场,正是山东两年多来政府、企业、资本、市场多方凝心聚力,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和资本市场培育工作,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力度推动。2019年初,设立了由省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14个省有关部门及济南、青岛、烟台三市政府组成的山东省推动企业上市专项小组。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作为山东资本市场“挑灯人”,疫情期间组织上市储备企业、各类中介机构进行线上调研40余起,多次举办全省科创板、创业板、精选层上市挂牌视频培训会,培训企业超1000家,用专业细致的服务为企业上市开路。今年7月3日,山东省政府与上海证交所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建立上海证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山东基地、科创板山东服务基地,其中科创板山东服务基地为全国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