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07月24日 11:01:25

中新社北京7月23日电 (张素 李京泽)美方突然单方面要求中方限时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外界关注中方将采取什么措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此作出回应。

有记者问,针对美方要求中方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中方准备采取什么报复措施?还有记者问,有消息称作为对美要求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的反制措施,中方可能关闭美国驻成都或香港的总领馆,中方能否证实?

汪文斌回答说,针对美方无理行径,中方必将作出必要的反应,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

他重申,美方声称美中关系不对等,这是美方的惯用借口,毫无道理。事实上,单就中美驻对方国家使领馆的数量和外交领事人员的数量而言,美方远远多于中方。

另有记者问,中方如何做到既维护自身主权,又避免干涉美国的内政?汪文斌对“中国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的说法给予肯定,同时表示:“我们没有兴趣去干预美国的大选,我们也希望美方不要在大选当中拿中国说事。我们奉劝美方不要一错再错,否则中方必将作出正当和必要的反应。”

针对有记者询问中方是否仍将继续执行中美签署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汪文斌回答说:“中方在中美关系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中美关系何去何从,这是美方应当认真思考的问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