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08月20日 16:00:57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0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激励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作用,表彰奖励山东省生物发酵领域科学研究及成果产业化做出的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加快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会员企业动能转换和科技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8月19日至20日,山东省生物发酵产业协会与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在济南燕子山庄共同召开山东省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科学技术奖”表彰大会暨企业创新机制研讨会。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王随莲,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校长(院长)陈嘉川,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凌沛学,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高洪岩、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张忠军及省工商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等有关同志出席了会议。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向大会发来了贺信。经山东省科技厅认定、备案、公示后,会议授予“赖氨酸高效生产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等15项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

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高洪岩在大会上致词。他说,山东是生物工业大省,技术研究基础雄厚,产业中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一直在全国遥遥领先。“十强”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医养健康产业等都与生物发酵产业密切相关、相互交融。因此,要有计划地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激发企业技术创新活力。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采取积极措施,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入融合,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希望获得“科学技术奖”的单位和个人,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用榜样力量感染带动更多的生物发酵战线上的科研人员、科技工作者,为实现“山东生物大省”向“山东省生物强省”和科技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凌沛学在大会上致辞说,山东省生物发酵产业协会自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的中心,结合行业特点,高效传递行业信息、在集中反应行业诉求、创新经济服务方式、助推会员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5A级”社会组织、“四好商会”、“五好商会”等许多荣誉。特别是近年来,协会积极引导会员企业聚焦产业发展抓科技创新,促进了企业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的深度融合,为构建山东省生物发酵产业创新新格局、推动山东科技强省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这次“科学技术奖”表彰大会的成功召开,这将为山东省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引领企业家着力提升创造能力、培育壮大创新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校长(院长)陈嘉川在大会上讲话。他说,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等提出了具体要求,为企业实现更大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总书记在讲话中还殷切地希望企业家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多年来,我省生物发酵产业的各位企业家,正是在企业自主创新上积极探索,勇于引领,在全国同行业中,科技创新成果一直在全国遥遥领先。今年7月31日,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发布了2019年“中国轻工业发酵行业十强企业榜单”,我省占了六家,这足以说明,我省生物发酵企业雄厚的实力和强大的科技水平。

陈嘉川指出,2020年很不寻常,正在改变着中国和世界。新科技革命蓄势待发,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科技革命将重塑全球经济格局。我们要抓住企业由“转型发展向创新发展”的关键期、机遇期,形成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要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不断完善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机制和协同创新体系,打造“产、学、研、用”优质服务基地。继续发挥好院校培育科技人才的优势,加大企业科技人才、创新型人才团队的扶持力度,一如既往地做企业创新发展的坚强后盾和技术支撑的基石。

会议还举办了企业创新机制研讨会,省科技厅高新处副处长韩绍华在企业创新机制研讨会上作了“科技创新惠企政策解读”;齐鲁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教授王瑞明就企业如何创新进行了授课。企业家一致反映,开阔了眼界,学到了政策,增强了战胜困难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闪电新闻记者 廖亮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