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08月20日 16:01:26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9日讯 日前,山东印发《山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2020-2025年)》,着力打造“好客山东”升级版,开创文化旅游强省建设新局面。从本质上说,旅游是一种文化体验、文化认知与文化分享的重要形式。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是“诗和远方”的牵手相伴,有了文化的加持,旅游就有了内涵;有了旅游的赋能,文化会更加生动。揽山水之幽,得人文之胜,促进文旅相伴相生、共生共荣,已成为满足人们拥抱“诗和远方”、实现更高品质生活追求的必然选择。

作为沿海经济文化大省,山东既有齐鲁文化的深厚底蕴,又有岱青海蓝的灵山秀水,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得天独厚。近年来,山东以打造“好客山东”等知名旅游品牌为抓手,夯实产业基础,推进改革创新,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上做出了很多探索,用文化的养分滋养旅游,用旅游的载体繁荣文化,促进全省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旅游发展成果,满足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

文旅融合,让城市更美好。在今年央视评出的“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上,济南和青岛赫然在列,这两座城市也多次上榜网红城市名单,烟台、威海等不少城市也成为游客的重要打卡地城市。可以说,有了文化底色和秀美山水的背书,文化与旅游完美融合,才会有美丽宜居的城市,更加彰显出一座城市的魅力,成为一座城市具有强烈影响力和吸引力的重要资本。山东还着力加快推进城市夜间旅游发展,依托中心城区设施和重点景区,培育夜间观光游憩、文化体验、特色餐饮、时尚购物等夜间旅游经济产业,进一步丰富居民的夜间精神文化生活。

文旅融合,让乡村更兴旺。近年来,山东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己任,在发展乡村旅游中注重挖掘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影视文化,开发乡村游品牌,推广沂蒙红色之旅等20多条主题红色旅游线路,涌现出兰陵县压油沟景区、日照春风十里、山亭翼云石头部落乡村旅游度假区等一批高端乡村旅游点,以及泗水王家庄村、邹城上磨石村、淄川峨庄村等一批画家村、影视村、艺术村。2019年,全省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5.4亿人次,旅游消费总额2709亿元,乡村旅游的发展既让人们找到了乡愁归宿,也增加了农民群众收入,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五大振兴”、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增添了新的动力。

“诗和远方”在一起,折射出人民群众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山东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促进全域旅游发展,让城市更美好、让乡村更兴旺,就是文旅发展惠及民生的重要体现。当前,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召开在即,必将为促进文旅深度融合迈上新台阶提供更多新机遇,让人们更加便利地拥抱和享受“诗和远方”,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