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info@lnmedia.cn
2020年09月11日 15:46:28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枣庄新闻网讯 9月10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到市中区调研文化产业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政法委书记李爱杰,市委常委、秘书长朱国伟参加活动。

位于枣庄东站以南、道南里小区北部的一座四合院,是国际洋行旧址,也是著名的铁道游击队“夜袭洋行”故事的发生地,该处于2006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黑砖灰瓦的建筑在绿树掩映下显露历史的厚重沧桑。李峰在察看洋行建筑保护现状及周边环境后强调,这里是铁道游击队战斗事迹的发生地,承载着枣庄的英雄革命精神,要在充分尊重历史原貌的基础上加大保护力度,深入挖掘历史背后的故事,切实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

锃亮的钢轨、轰鸣的汽笛、驶向远方的列车。始建于1912年的枣庄老火车站(今枣庄东站),曾是连接临枣铁路、台枣铁路的交通枢纽,见证了枣庄作为百年煤城的世事变迁,至今仍然绽放光彩。李峰参观了老火车站办公旧址、候车室,了解了枣庄铁路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历程、车站改造升级和当前运营情况,听取了市中区工业遗产发展战略策划及概念规划的汇报。李峰指出,老枣庄的历史是我们的宝贵财富,要高度重视老火车站及周边历史街区、历史建筑的文化价值,深入挖掘更多的枣城往事,留存住老枣庄记忆。在保护与开发过程中,要在经营模式创新、旅游品牌打造上精心谋划,实现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成立于1878年的中兴煤矿公司,是我国第一家民族股份制企业,发行了中国民族工业第一张股票,在近代工业发展史上占有重要位置。2019年10月,中兴煤矿公司旧址以“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遗址”被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红色碉楼累累弹痕,钢铁井架巍巍矗立,办公大楼精美凝重,李峰先后到电光楼、东大井、中兴公司办公楼、矿师楼、枣兴堂等处参观,仔细察看各座建筑的遗存现状,了解相关保护、修缮、管理情况。李峰指出,这些矿区老建筑,是100多年来我市近现代工业发展史的见证,是枣庄最具代表性和突出历史价值的工业遗产,也是枣庄人民记忆中的文化地标。把这些宝贵遗产保护好、挖掘好、利用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尊重历史、尊重原貌,保护好中兴公司历史建筑和工业遗址,做好资料搜集整理,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讲好枣庄故事、中兴故事,打响百年中兴品牌,不断扩大枣庄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李峰强调,文化是一个城市的传承和记忆,更是灵魂和核心竞争力。要把枣庄的红色文化、工业文化、中兴文化等文化资源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在挖掘历史、完善资料、弘扬传承等方面持续发力,串珠成链、形成系统,切实把枣庄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传承好、保护好、发展好、利用好。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理顺体制机制、完善相关规划,充分发掘枣庄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全市文化产业不断做大做强。(记者 崔累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