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09月22日 16:12:52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今年,峄城区对全区用地、闲置厂房、重点产业等资源进行整合,精心绘制山东峄城开放合作热力图,其中投资考察线路图提供了14条考察专线共72个考察点,平台载体导引图提供了70条平台载体共1500万平方米可招商空间,产业用地供应图提供了48个招商类型共639万平方米产业用地,投资合作机会图提供了6大产业共41条投资合作项目需求。山东峄城开放合作热力图构建起招商信息“硬核”数据库,4月9日在全市率先发布,并通过新华网、大众日报、搜狐网等主流媒体和各大商业网站进行全方位宣传推介,点击量过百万,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

峄城区的有益探索,是我市创新招商引资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精绘巧用招商产业图、施工图、实景图等“三张图”,立足全省“十强”产业,突出全市六大特色优势产业,培育“产业林”,壮大“集群化”,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核心竞争力。今年上半年,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96个。

聚力顶层设计

把招商图绘成产业图

面对地区间招商竞争日趋激烈、客商的要求越来越高等新形势,我市立足全球视野,精心绘制境内外双招双引“产业地图”“人才地图”,校准产业招商、人才招引全新“导航”。

优化细化《枣庄市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指导意见,编制全市重点产业链投资布局引导,引导区(市)差异化定位、特色化发展,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努力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产业基地、优势企业,扎实开展产业招商,推进全市优势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

滕州市围绕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高效农业、医养健康、文创旅游、现代服务业八大产业开展招商,今年上半年,累计招引意向协议类项目38个,合同类项目4个,开工类项目36个;集中开工的65个项目中,有39个项目是依托滕州原有企业,开展以企引企、以商招商的成果。

借力云端平台

把产业图变成施工图

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带来的不仅是投资、人才、技术和先进的理念,还能鼓舞士气、提振信心,提升一座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市主要领导多次对招商引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有的放矢、招大引强、补链强链、提前谋划”。深入实施“双招双引”百千工程,再次写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围绕全市优势产业、特色园区,依托大数据系统筹划建立产业链智慧招商系统,打造“智慧招商”综合管理云平台。重点建设招商热力图平台、招商项目管理平台、招商企业大数据平台三大子信息平台,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全市产业资源,统一高效管理各类落户项目动态,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潜在企业智能发掘、落户项目产业链智能匹配等功能,最终形成数据化招商、智慧化招商的长效运营模式。

枣庄高新区与大数据园区运营公司合作开发了枣庄高新区招商引资项目管理系统,全面系统汇总了在谈、新签约、新开工、续建等项目详细资料,及时了解相关项目进度,为提供相关数据奠定了基础。截至6月底,系统已统计在谈项目75个,新签约项目51个,新开工项目23个,500强签约项目4个,新签约外资项目5个,续建项目25个。

全力纵深推进

把施工图建成实景图

产业不成群,就难以产生规模效应、集聚效应,更谈不上竞争力。为此,我市集聚产业资源,集成链条要素,集中招商力量,补好产业链、延伸上下游,做大做强高端装备、高端化工、大数据、锂电、光纤、医养健康六大特色优势产业,形成以招引促发展、以发展促招引的良性循环,加快形成在全国叫得响的产业板块、产业集群、产业基地。

高端装备产业迈向“高精尖”,发挥“中国中小机床之都”辐射带动能力,推进机床向高端、数控、精密、智能化发展。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建设北航机床创新研究院,研制出我国首台航空发动机叶片磨削阵列机床;墨子科创园精密机床研发基地项目、腾龙高合金新材料等项目加速发展。

高端化工产业初具链式规模,以园区化、链条化、智能化为方向,推进传统煤化工向高端化工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和鲁南国家级煤化工基地,建设高端化工产业强市。重点推进鲁南化工高端改性聚甲醛、联泓新材料研发转化基地等项目,打造国家级煤化工产业示范基地。

大数据产业跨越式发展,我市成为全省第三个互联网一级节点城市、省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拥有中国(滕州)马铃薯大数据中心、中国机床海淘网、浪潮工业互联网等大数据企业近200家,“一个中心、六大平台、十六朵云、100个应用场景”的智慧城市框架基本形成。

锂电产业协同延伸,推动差异化特色化竞相发展。滕州市重点打造隔膜基地,台儿庄区重点打造正极材料和储能电池基地,高新区、市中区、薛城区重点打造动力电池基地,初步形成锂电基础材料—锂电池—检验检测—控制系统—产品应用的完整产业链。

光纤产业快速成长,推进东方光源棒纤缆项目,重点突破特种光纤预制棒的产业化,支持产业链上下游协作,建设全产业链生产体系,努力打造北方地区最大的光纤基地。

医养健康产业融合升级,大力实施“健康枣庄”战略。在滕州市、高新区布局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在市中区布局生物医疗器械产业基地。设立10亿元的医药健康产业基金,形成了以华润三九、益康制药、威智药业、康力医疗为代表的骨干企业群。(记者 梁鸿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