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09月29日 08:25:01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枣庄新闻网讯 9月27日至28日,2020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开展为期两天的现场教学和项目观摩。28日上午,观摩团第五站来到薛城区,先后观摩了韦地科技产学研示范区项目、中力智控阀门制造项目、薛城医疗智谷大健康产业园、啤酒智能制造产业园。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薛城区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立足“五区”发展定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顶住了冲击、稳住了大盘,呈现出回暖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一是整体运行平稳。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116.95亿元。1-8月份,实现财政收入11.9亿元、增长2.3%,其中税收收入10.02亿元、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二是发展活力增强。1-8月份,实际利用外资1798万美元、增长8.9%;完成进出口总额17.9亿元、增长226.4%;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8.29%、8.42%;新增市场主体5584户、增长4.79%。三是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三产增加值增长1.3%、占比达58.2%;1-8月份,三产投资增长3.5%、占固定资产投资的84.3%;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达84.2%。

韦地科技产学研示范区项目

该项目由上海韦地科技投资10亿元、在置换原吉通制管项目基础上建设,占地100亩,主要建设应用创新产品交付、金融科技研发、智能硬件生产、PCOE全球运维“四个中心”及人工智能、海域安防研发“两个基地”。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于今年4月份开工,正进行主体施工,计划2021年1月建成,整体计划2022年底建成。全部投产运营后,年可实现税收过亿元,带动高端人才就业1000人。

项目主要特点:

一是人才集聚能力强。与复旦大学、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开展产学研合作,设立联合实验室,集聚了一批行业领军人才。

二是具有核心竞争力。与复旦大学合作研发的“奚云银行移动智能套件”,能随时随地开展金融业务,颠覆传统金融工作模式,引领了金融科技发展方向。依托复旦大学成立智慧海洋联合实验室,研发的综合水域安防系统,在软硬件、核电站核心保温材料等方面,实现了国产化替代。

三是能有效助推城市转型。公司发挥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的技术优势,能为传统制造业提供端对端信息化、数字化服务,助推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同时,与政府联合建设“数字城南示范区”,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政府提供智慧管理方案,推动薛城向智慧城市转型升级。

中力智控阀门制造项目

该项目由山东中力高压阀门公司和韩国日道工程公司合资建设,总投资2.36亿元,占地84亩,总建筑面积3.2万㎡,新上全自动流水生产线4条。建成后,年可产铸件4万吨、高端阀门5万台套,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利税近1.5亿元。项目于今年5月份开工,目前已完成厂房主体建设,生产设备已到位,2021年2 月可建成试生产。

项目主要特点:

一是产线智能化程度高。引进丹麦迪砂造型和德国智控阀门精密加工生产线,产能提升近10倍;生产线全程应用5G技术,流程自动控制,数据实时显示,真正做到了机器换人、智能生产。

二是创新转化能力强。公司技术研发中心获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拥有专利近40件。

三是产品市场前景广。研发生产的系列智控阀门,广泛用于海洋资源开发、石油化工、电力能源等行业,出口俄罗斯、德国、英国等十余个国家;其中造纸浆闸阀销量全国第一,市场占有率达20%,获评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在上半年疫情影响下,公司积极开拓国内市场,销售额不降反增,较去年同比增长50%。

薛城医疗智谷大健康产业园

该产业园是薛城区与浙大山东工研院、浙江商会联合共建,总投资4.8亿元,占地78亩,规划建设17栋楼、总面积9.4万㎡。项目于今年5月启动建设,目前1—3号楼已全面使用,8—17号楼已完成建设;4—7号楼正进行基础施工,计划2021年5月全面建成。

项目主要特点:

一是模式新颖,提供全保姆式服务。抢抓国家扩大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推动产品注册和生产分离的契机,成立慎思医疗科技公司,搭建CDMO服务平台,为创业人员提供从产品研发、中试验证,到注册申报、生产销售一条龙服务。创业人员仅凭专利甚至创意即可入驻,大幅降低了创业门槛。

二是配套齐全,营造良好创业环境。区属国企建设6.7万㎡孵化生产车间、2.7万㎡人才公寓;浙大山东工研院组建以浙大专家为主体的研发团队,配套高端实验室、万级无菌车间等设施;区属国企与浙江商会共同设立1亿元天使基金、10亿元产业基金,分阶段给予不同资金支持,为项目孵化、生产提供了良好保障。

三是机制灵活,产业园成长前景广阔。对拟入园孵化项目,由浙大专家团队评审把关;在小规模生产时,约定拿出一定比例的营业收入反哺平台;在大规模量产后,约定5年内不得迁离薛城,贡献地方税收,实现三方共赢。短短半年时间,产业园已孵化项目15个,已有一次性麦氏球囊导管套件等4个项目试生产,年可实现销售收入近3亿元、税收4500余万元。

记者 孔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