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10月22日 11:10:13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枣庄新闻网讯 推广使用电子证照是打造“无证明城市”的基础,我市积极作为、勇于创新,依托“爱山东”APP,以电子身份证等高频证照为切入点,在多领域推进“掌上亮证”应用工作。目前,首批试点台儿庄区在市场准入、人社、医保、不动产等与群众和企业密切相关的多个领域近30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亮电子身份证”办理,台儿庄古城、峄城冠世榴园等景区线下购票业务实现三类免票人群“亮证游览”,山亭汽车站实现“亮证购票”,切实提升了企业群众获得感。

统筹协调,高位推动,为“掌上亮证”应用工作提供了坚实组织保障。8月6日,我市召开提高“一网通办”速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双提”行动工作会议,成立了“双提”行动领导小组。在市政府办公室设立了综合协调组、政务服务组、职能转变推进组、优化营商环境组、互联网+监管组、一网通办组、新闻宣传组7个工作组,实行工作组长负责制。制发了《关于提高“一网通办”速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工作方案》和工作台账,落实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并于8月11日至9月4日分两轮对各区(市)和市直各部门单位进行“双提”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督查,形成督查通报。

现场调研,培训指导,为“亮证应用”提供技术支撑。我市大数据工作人员主动到区(市)和部门现场进行调研,与区(市)大数据主管部门、政务服务主管部门、主要业务部门进行现场座谈,提需求、谈问题、拿方案,现场研究在政务服务和社会化应用领域中的电子证照应用推广。同时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先后对五区一市、高新区和市直各部门单位业务人员进行了电子证照目录梳理和数据归集培训,培训场次30余场,电话咨询回复3000余次;集中培训后,针对部门报送的目录和数据录入情况,分批次、小范围、多频次进行面对面讲解指导,并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及时在群里进行答疑释惑。

争取支持,调度督导,实现“掌上亮证”落地应用。在“掌上亮证”推进工作中,我市大数据部门积极向省大数据局汇报,在证照接口调用等方面争取省局支持,顺利保障了“掌上亮证”应用实现。对于区(市)和部门推广电子证照应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积极协调调度,多次组织技术对接会议,现场协调技术对接问题;同时对于进展迟缓,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区(市)或部门进行通报或工作约谈。 (记者 王兆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