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10月22日 09:33:14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枣庄新闻网讯 “你们两位女士、一个孩子三个人就餐,点的羊肉锅仔、香辣鲤鱼、菜心、西红柿鸡蛋汤,分为大份餐、中份餐、小份餐,价格分别为178元、120元和86元,根据以往的经验,建议你们购买小份餐……”17日11时30分许,在薛城区城南一家大酒店内,服务人员正在为王女士及朋友点餐。王女士接受了服务人员的建议,选择了小份餐。

很快,香喷喷的饭菜端上了桌。40分钟后,除了香辣鲤鱼吃了一半,其他两菜一汤很快就见了底。服务人员见状上前询问:“把剩下一半的鱼给您免费做酸辣汤可好?”“这是个很棒的主意!”王女士说。不一会儿,酸辣鱼汤也上桌了,三个人吃了个盘底朝天。“今天我们既吃得好,又吃得了。”王女士高兴地谈起这次按需点餐的感受时说,“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勤俭节约是我们的传家宝,一直都根植在我们的心中,现在无论是政府还是饭店,都提倡节约,这和我们的想法不谋而合。”

该酒店经理介绍,酒店对服务人员进行了劝导培训,学习如何与客人沟通,既顾及客人的面子,又杜绝浪费。“酒店将餐盘分为大、中、小盘,通过细化食客的消费行为,让他们的消费目标和定位更加具体,点餐分量刚刚好。”最大限度地减少浪费。如果有食客点餐时实在把握不准,我们酒店还准备了免费的方便袋、方便盒,以便食客们打包。”酒店经理说,目前,客人对劝导服务和打包服务的接受程度很高,9月份以来,餐余垃圾减少了40%。

离开该酒店,记者来到位于城北的一家中式餐厅。此时正值中午就餐高峰时间,食客如流。“半份肉炒藕丁4元,半份红烧茄子4元,一个馒头一碗汤2元。”收费处,工作人员报出了价格。“一荤一素一份主食一份汤,一共10元,这顿饭吃得好又划算。”李先生是这里的常客,对餐厅的服务很是满意。店长表示,该店科学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分量,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提倡配餐制,主动提示消费者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菜、适度消费,同时做好打包服务,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我们在店里张贴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宣传语,让厉行节约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习惯。”该店长说。(记者 董艳 通讯员 丁梅 程玉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