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11月10日 09:42:03   来源:枣庄日报

11月9日,全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召开。会议第一阶段现场观摩,集中检阅各区(市)、枣庄高新区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宏伟,市政协主席孙欣亮,市委副书记、峄城区委书记于玉,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了观摩活动


枣庄新闻网讯 9日上午,观摩团第二站来到了山亭区水泉镇棠棣峪电商产业示范基地。该基地以棠棣峪村为核心,以林果产业为基础,以人才支撑为保障,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产业,走出了“支部+电商+扶贫”的乡村振兴之路。先后被评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生态文明示范村、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村、市级特色电商村。

项目特点:

一是建强一个支部带动一个产业。发挥村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推行“支部+电商+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注入扶贫资金35万元,建成1.1万平方米电商集聚区,规划建成淘宝小木屋10间、集装箱式淘宝屋12间,设置商务办公、商品展示等功能区,引导群众发展电商产业。搭建公共电商服务平台,成立电商联盟,实现电商业户抱团发展。截至目前,发展网上店铺57家、电商从业人员400余人,带动17名贫困户就近就业,网上交易额突破1亿元。2018年被评为首批“山东省电商小镇”。

二是建成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群众。坚持以电商带产业促增收,规划建设线下体验区精品采摘园30处,带动全镇发展高标准樱桃大棚300多个,投入扶贫资金56万元,为66户贫困户购买优质大樱桃2000棵,培训贫困群众300余人次,带动火樱桃产业蓬勃发展。成立了棠棣峪火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600亩,建设高标准联栋大棚20亩,实现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村集体增收30万元以上,带动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7830元。在全区率先建立爱心扶贫超市,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实物,有效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

三是建设一个基地带出一批人才。依托烟台大学(山亭)火樱桃产业振兴研究院建立科技示范基地,定期邀请果树专家开展技术培训,累计培训农民2000余人次;完成火樱桃远程监测中心建设,引进信息化智能控制终端系统,实施“智慧果园”建设。积极引导在外青年人才回乡创业,培养出连茂忠、倪景山、山楂妹等一批乡土人才,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的电商业户发展到9家,其中1000万元以上4家,有力带动全村电商产业发展。倪景山被评为山东省乡村好青年。(记者 孔猛 崔累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