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11月14日 10:11:14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

糖尿病患者闻糖色变,

对食物的选择无所适从;

许多健康人也开始担心,

甜食吃多了会不会得糖尿病?

我国糖尿病发病率已高达11.6%,中国糖尿病患者约占全球四分之一。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糖尿病,听说了血糖控制不达标会损害心、脑、眼、肾等重要器官。

这不仅令广大糖尿病患者闻糖色变,对食物的选择无所适从;更让许多健康人也开始担心,甜食吃多了会不会得糖尿病?

时值联合国糖尿病日,我们从七个方面来谈谈糖尿病与糖的是是非非。

吃糖多就得糖尿病吗?

胰岛素是人体的降糖激素,胰岛素抵抗和胰岛素分泌不足是2型糖尿病发病的两大病理生理机制。

此时,患者体内胰岛素不能有效控制血糖,患者血浆葡萄糖水平持续升高,最终导致糖尿病的发生。糖尿病源于患者自身胰岛功能受到破坏和胰岛素抵抗,生活方式、家庭遗传等因素也有密切关系。

胰岛功能受到破坏的患者,不吃糖,血糖也有可能升高。

健康人的胰岛素分泌正常、作用正常,吃了糖也会被分解,血糖并不会升高,更不会因吃糖而得糖尿病。

即便是糖尿病患者也不是绝对禁糖。限制高热量饮食以及增加运动,保持能量平衡,才是预防糖尿病的根本措施。

不吃糖就不得糖尿病吗?

糖是人体组织细胞的重要组成成分,是每日都要摄入的重要基础营养要素,是人体所需能量的重要来源,是肌肉和大脑组织细胞活动的主要能源,也是人体最主要、最经济和最快速的能源物质。

如果人体没有充足糖类供应,可能出现血糖降低,例如经常不吃早餐的人很容易午餐前低血糖。如果长期摄入糖类不足,人体会动用其他营养素如蛋白质和脂肪供能,可能因此导致消瘦和饥饿性酮症。

通常脑组织所消耗的能量均来自糖的有氧氧化,脑细胞的功能对血糖水平有较大的依赖性。严重低血糖可能导致昏迷、脑功能不可逆的损伤。

糖是一个大家族

糖类是一个纷繁复杂的大家庭,根据糖的结构性质和聚合程度,可分为多糖、寡糖和单糖;根据有无其他非糖成分,可分为单成分糖和复合糖。

单糖:含有醛基的单糖叫醛糖,如葡萄糖、甘油醛和核糖等,含有酮基的单糖叫酮糖,如果糖、二羟丙酮和核酮糖等。

双糖:常见双糖包括蔗糖、麦芽糖和乳糖,蔗糖由果糖和葡萄糖缩合而成,麦芽糖由两个葡萄糖缩合而成,乳糖由半乳糖和葡萄糖缩合而成。

多糖:多糖都是多个葡萄糖单体聚合成的高分子聚合物,最常见包括淀粉和糖原,还有纤维素、果胶酸等。

糖尿病患者应严格限制白糖、红糖等单糖,因为单糖极易被人体吸收,引起血糖的迅速升高,使受损的胰岛不堪重负,进而加重病情。

如何计算食物中的糖?

糖尿病患者常常被合理选择食物所困扰,理论上没有糖尿病患者绝对不能吃的食物。

“食物血糖生成指数(GI)”可以用来评价食物对血糖影响,指导正确选择食物。它是指由人体试验得出的一种食物能够引起人体血糖升高多少的能力。通常把葡萄糖的血糖生成指数定为100,当GI在55以下时,该食物为低GI食物;当GI在55~70之间时,该食物为中等GI食物;当GI在70以上时,该食物为高GI食物。

单纯GI高不一定引起血糖升高幅度大,还要看食物中糖分的含量。

永远都不能吃甜的吗?

甜食能给人带来愉悦,减轻压力。糖尿病患者确诊时常常会有灵魂拷问:“我是不是永远都不能吃甜的了?”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原则是能量出入平衡,即便吃了甜食,只要增加运动量就可以把多余的糖代谢掉。不过,糖尿病患者还是应该尽量少吃甜食,为了吃甜食而增加药量会加重胰腺负担,更不可以随意吃精制糖(如白糖、蔗糖、砂糖、糖块等),以免血糖快速升高,诱发急性并发症。

糖友们想吃甜食最好用适量的低热量甜味剂代替,例如:木糖醇、纽特健康糖、麦芽糖醇、果糖、山梨醇等。木糖醇中有蔗糖的甜味,可以作为糖尿病人专用食物的代糖品;纽特健康糖的主要成分是阿斯巴甜,不会被人体代谢成葡萄糖,食用后不会引起血糖急剧上升。需要注意的是,过量食用这些甜味剂可能导致腹泻、腹痛、恶心和其他消化不良症状。

水果里的果糖安全吗?

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对糖尿病患者益处多多。然而,水果通常含有复合糖,同时包括蔗糖、葡萄糖和果糖,令糖尿病患者望而却步。其实,果糖不直接升高血糖,在代谢时也不需要胰岛素的参与,但会为人体提供能量。因此,为了控制糖尿病人每日摄入总热量不超标,果糖也不能无限制摄入。

对于糖尿病患者,水果的选择很重要,应尽量选择低GI和含糖量低的水果。

水果含糖量高低悬殊,西瓜、甜瓜、青梅、椰子乳,含糖量均在5%以下,推荐优选,如西瓜的含糖量仅为4%,与豆腐相似,所以只要不过多食用,是完全可以吃的。含糖量在6%~15%的水果有柚、橘、梨、橙、柠檬、葡萄、桃、李、杏、枇杷、菠萝、苹果、甘蔗、荔枝等,最好少吃一点。含糖量在16%以上的水果,如石榴、香蕉、大枣等就不要食用,尤其是加工制成的蜜枣、柿饼、葡萄干或果脯等,则必须禁忌。

此外,水果不要在饭后马上吃,以免加剧饭后血糖升高,安排在两餐之间或睡觉前吃比较好。

无糖食品当真不升糖吗?

当前市面上的无糖食品五花八门,但多数人并不了解什么是无糖食品。一些糖尿病患者甚至认为,无糖食品可以放心地、不限量地食用。所谓的无糖食品,是相对于常规含糖食品而言它不含精制糖,而用甜味剂来代替。“无糖”并不是不影响糖,只是没有添加单糖,不直接升高血糖。

添加木糖醇或者是麦芽糖醇的食品虽然适合糖尿病患者吃,但是一定要严格控制量,不能吃太多。因为,无糖食品大多是以谷薯类(如米、面)和油脂为主料的糕点,本身也是由淀粉做成的食物,消化以后仍然会导致血糖水平升高,大量食用还会引起肥胖和血脂紊乱等问题。

所以,无糖食品还是会升糖,糖尿病患者对无糖食品也要合理地控制摄入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