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12月03日 08:45:28   来源:枣庄日报

 12月2日,枣庄市不动产登记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在新城会展中心召开。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介绍了枣庄市不动产登记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克服疫情影响,深化“放管服”改革,不动产办证便利度不断提升,全市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据统计,1至11月全市不动产登记办件量达16.43万件。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从今年1月10日起,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研究决定取消市级审核环节,由各区直接登记发证,由过去的市、区2个层级压减到1个层级。今年3月,全市不动产登记由5个工作日全部压减到3个工作日以内办结。自8月17日起对标全省先进,再压减办理时间,全面实行1日内办结。

据介绍,为了深入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建设完成了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系统,于今年6月底完成升级改造并与山东省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便民服务平台对接,7月1日起实现全市不动产登记网上运行,实现了全市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反馈、现场核验、一次办结、随到随办的“一网通办”模式,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初步统计,7月1日上线试运行以来通过“一网通办”查询、办件等有1000余件。

同样,8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热过户协同办理业务,真正实现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自8月1日开始协同办理以来,截至11月底,全市共办理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热过户协同业务4893件,其中水1147件、电1365件、气1458件、热923件。

按照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统一部署,我市不动产登记系统已于今年6月底完成升级改造,并与山东省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便民服务平台顺利对接,7月1日起上网试运行。自7月1日起,在颁发纸质《不动产权证书》的同时,在省电子证照库自动生成“不动产电子权证”。据了解,2016年9月28日至2020年6月30日颁发的不动产证书(证明),集中生成了电子权证。初步统计,全市已生成不动产电子权证35万件。(记者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