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12月03日 08:46:50   来源:枣庄日报

12月2日,枣庄市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新城会展中心召开。枣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市食品安全情况进行了介绍。

截至目前,全市现有食品生产企业901家,其中,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19家;有效期内食品小作坊2688家;食品经营业户24274家,食品小摊点1373家,农贸市场15家,批发市场5家;餐饮企业8850家,小餐饮9303家。截至11月底,全市普通食品完成抽检7411批次,其中不合格批次数168批,问题发现率2.27%;食用农产品抽检3239批次,不合格155批次,问题发现率4.79%,已完成不合格食品处置79批次。

食品安全基础在农业,源头是农产品。为防范和化解农产品安全风险,枣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力度。2020年省、市、区(市)1-10月份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共安排3300批次,并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按照农业农村部统一部署,我市对蔬菜、水果、畜禽、禽蛋、水产品五大类食用农产品试行合格证制度,试行主体为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上述生产主体其生产的农产品上市时要出具合格证,同时鼓励小农户参与试行。

关于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一直是家长、社会关注的焦点。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始终把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统一设计制作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公示栏”,下发全市600余家校园周边食品经营业户,明确了销售者经营主体责任。同时,创新网格化监管方式,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周边200米的食品经营业户按照监管区域划分了126个网格,明确网格监管员258人;并实行风险分级管理,对全市24600余家食品销售经营者开展了风险等级评定,按照风险由低到高的标准,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

紧盯农产品生产前线,守住农产品安全底线。枣庄市多部门合作统一战线,始终坚持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零容忍,以严格的举措不断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了“菜篮子”产品安全供应,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