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12月23日 10:19:09

中新网12月23日电 综合报道,近日,英国出现的变异新冠病毒引起广泛关注。世卫组织22日指出,变异病毒或使传染性增加40%至70%,变体9月20日就首先出现在英格兰东南部的肯特郡;美国疾控中心称,变异病毒或已在美国传播;德国、英国药企表态对所研疫苗有信心。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当地时间12月21日,在英国宣布发现变异病毒后,欧盟多国对英国实施交通封锁。英国阿什福德附近的M20高速公路上,长途货运卡车无法出境在路边排起长龙。

世卫:变异病毒3个月前已出现

英国科学家称儿童感染率或被推高

当地时间12月22日,世卫组织发布英国上报的有关变异病毒的相关信息。初步分析表明,该变体或使传染性增加40%至70%,传播指数增加0.4在1.5至1.7之间。

此前于10月5日至12月13日,英国14天新增确诊的通报率增加了3倍以上,英格兰东南部检出超50%的毒株均为该变体。截至12月13日,英国检出1108例感染该变异病毒的病例。

据世卫组织发布信息,回溯性研究发现,9月20日该变体首先出现在英格兰东南部的肯特郡,大部分感染该变体的病例年龄在60岁以下。自疫情暴发以来,英国对5%至10%的病毒展开常规测序,英格兰东南部对4%的新冠病毒展开常规测序。

世卫组织建议,进一步开展流行病学和病毒学研究,了解变异病毒在感染性和致病性方面的变化。该组织还建议,所有国家在可能的情况下增加对病毒的常规测序,并分享病毒基因序列数据。所有国家都要评估当地病毒传播水平,并采取适当的预防和控制措施。

此外,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流行病学教授尼尔·弗格森表示,有迹象显示,变异病毒更容易感染儿童。弗格森同事文迪·巴克利称,“儿童很可能与成人同样容易感染”,可以预期出现更多儿童感染病例。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当地时间12月21日,民众在美国加州圣荷西历史公园以“得来速”的方式参观“公园里的圣诞节”圣诞主题装饰展。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变异病毒或已在美国传播!

德、英生产商对所研疫苗有信心

美国疾控中心22日表示,在英国发现的变异病毒或已在美国传播。该中心在声明中说:“考虑到往返于英美之间的旅行还在继续,以及这种变异病毒在英国当前感染中的高流行度,变异病毒很有可能已在美国传播。”

目前,美国暂未对从英国出发的乘客进行筛查。白宫的新冠特别工作组成员要求对乘客进行飞行前检查,但政府决定暂不采取任何行动。纽约州州长科莫已通知一些航空公司,要求目的地为纽约的英国乘客,在起飞前的72小时内提交病毒检测阴性报告。

那么,新冠疫苗对变异病毒还有保护效力么?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该公司与美国辉瑞公司合作开发的疫苗,能否抵御这一病毒变种。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医学博士沙因(Ugur Sahin)称,将需两周时间来完成所需的实验室工作。

沙因指出,“从科学上讲,这种疫苗引发的免疫反应,很可能也能对付这种新的病毒变种。”他还称,疫苗可能会在6周内进行改进,但这可能需要监管部门的批准。他补充说,该公司对其疫苗有着“科学上的信心”,因为英国病毒变种上的蛋白质与流行菌株上的蛋白质99%相同。

与此同时,英国药企阿斯利康22日表示,该公司的新冠疫苗应该对这种新的病毒变种有效,并补充说,正在进行研究,以全面调查变异病毒的影响。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法国巴黎市中心一条街道,行人稀少。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法国放松对英方人员入境限制

更多国家加码防控

当地时间22日,欧盟委员会建议欧盟成员国中止当前正在实施的对英国的旅行禁令,以便尽快恢复货运和基本通行,并保证欧盟居民能返回各自的家中。欧盟委员会称,欧盟居民从英国返回各国时,如持有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或入境后隔离10天,旅行就应当被允许。

当晚,法国就决定,自23日起对部分来自英方人员重开边境。但前提是,相关人员入境时须持有72小时内病毒核酸或抗原检测呈阴性的证明。另外,英法之间的飞机、轮船及欧洲之星列车也将从23日起恢复运行。

不过,更多国家为加强防控新冠输入病例,而采取应对措施。匈牙利22日暂停了来自英国的航班;印度22日至31日将禁止来自英国的航班入境,并对近期来自英国旅客重做病毒检测;伊拉克决定,禁止来自英国、南非、澳大利亚、丹麦、荷兰、比利时、伊朗和日本的旅客入境。

另外,巴基斯坦自23日起,从英国直接或间接入境旅客进行了临时限制;挪威将要求过去两周内从英国抵达的旅客,进行核酸检测;塞浦路斯对从英国抵达的旅客进行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