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12月23日 10:21:28   来源:枣庄日报

“这个小区建于1992年,当时地处郊区,水、气、暖都没配套,居民只得自己打压水井、扛液化气罐,道路年久失修破烂不堪,下水道堵塞,一下雨汪洋一片,居民苦不堪言。现在好了,水、气、暖都有了,新修了道路,疏通了下水道,粉刷了墙壁,安装了路灯,小区居民别提多高兴了。”11月12日,台儿庄区四海商场宿舍小区,3单元102室居民李节美高兴地对记者说。

这个投资80多万元改造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带给居民无尽的喜悦。2单元101室已经空了七八年没住人,现在小区基础设施完善了,环境变美了,房主正在重新装修,准备搬过来住。

包括四海商场宿舍小区在内,2019年以来,全市共改造老旧小区267个,改造面积731万平方米,7.47万户居民改善了居住条件,享受到了发展的红利。

“近年来,我市全力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但是一些老旧小区由于建设时间早,居住时间长,一些基础设施不完善、老化,影响了居住的舒适性。为此,自去年以来,我市着重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市住建局局长刘全义介绍。

群众满意是最大目标。在编制改造方案和初步设计时,我市以打造“温馨家园”为目标,通过组织人员实地调查走访、入户征求意见等方式,征求群众意见11200余条,本着补短板强弱项的原则,最大限度解决老旧小区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在此基础上,抽调12名经验丰富的设计、审查、施工、现场管理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专家团队,对小区改造设计方案逐一进行论证评审,重点审查改造内容与小区实际的符合性,特别是对消防、养老、教育、文体、绿色等提出要求,实施“一区一策”,形成评审意见。

“根据专家的意见,改造方案修改后再次在拟改造小区内进行公示,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提高改造的科学性和可实施性。”市住建局有关负责同志说。

为保证老旧小区改造资金需求,我市建立了政府、居民、专营单位、社会四方出资的资金筹集模式。区(市)财政列支用于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额度不低于省级财政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补助改造资金的50%,鼓励居民自行出资对户内设施改造,专营单位年度改造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实施并承担小区室外设施设备及安装投资,吸引充电桩、直饮水、快递柜、广告宣传等经营企业进驻老旧小区,完善老旧小区服务设施。

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市已落实管线专营单位、居民、社会资本用于老旧小区改造资金9529万元,占改造总投资的25.7%。 为保障老旧小区改造的工程质量,我市择优选择施工队伍参与工程实施,强化建设单位、施工、监理和质量监督责任,同时邀请居民代表全程参与质量监督和工程预验收,落实共谋共建。工程开展以来,共发出督导通报18期,召开现场会2次、改造调度会6次。

在改造过程中,我市一方面拆改相结合,依法依规拆除违章建筑,一方面地下地上相结合,先期实施群众最关心的屋顶防水、小区排水等工程。

兴建于1986年的市中区文化路街道光明新村小区,3栋楼7个单元楼顶上多年存在着废弃的钢结构,既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又造成楼顶漏雨,居民苦不堪言。光明北社区党委书记邵琴介绍,小区改造中首先拆除了钢结构,平复处理后全面做防水,解决了居民的燃眉之急,然后拆除了违章建筑,腾出空地划出停车位,重新铺设小区道路,粉刷墙壁,实施线路下地,建设了生态文明街巷。

小区第一批居民、74岁的居民董兴德高兴地说:“政府为我们办好事,小区改造得这么漂亮。我老伴是京剧、民歌、舞蹈等好几个票友团的票友,她准备认真排演节目,把我们小区的变化、身边的好人好事反映出来。”

截至目前,我市2020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已基本完成,共完成投资3.6亿元,实施房屋修缮164万平方米、供水改造18.6公里、供电改造34公里、燃气改造2.6公里、供热改造22.7公里、各类飞线治理115公里、道路修复55.9万平方米,新建改造绿化面积3.1万平方米,新增改造照明设施1570盏,安装监控539套,建设应急救援站或微型消防站26个,对不具备落实消防通道和建设微型消防站的小区在楼单元内配备灭火器。

为持久保持改造成果,打造温馨家园,我市还积极探索改后小区长效管理五种模式:以大带小、以新带旧、就近整合;区级指导、镇街主导、社区与物业联建;街道办事处补贴物业公司进行打包管理;社区居委会与物业公司交叉任职;小区业主自治。

山东友缘物业公司通过实施以大带小,牵手服务老旧小区4个。薛城区临城街道委托北京东岳物业管理山东分公司统管辖区内127个老旧小区,惠及1.33万户居民。滕州市龙泉苑社区通过出租门面房形成的集体收益用于社区物业管理,物业公司属公益性质,只开展物业服务,不收取物业费用。台儿庄区文化小区300余户居民推选出热心业主代表张先生进行自治管理,自愿开展物业服务,不以盈利为目的,收费及使用情况公开透明。这些创新模式,为老旧小区改造后的长效管理,探索了崭新的路径。

老旧小区改造,改到了群众的心坎里。滕州市安居小区30号楼5单元109室居民、78岁的赵华满意地说:“改造后道路平了,下水道通了,菜地铲除了,墙壁粉刷了,老小区变成了新小区,我们生活得更舒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