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12月28日 11:03:2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系统总结今年及“十三五”以来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会议还推出关于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清单、项目清单。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真抓实干,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山东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省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强力推进九大改革攻坚,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逆势上扬,“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即将完成,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山东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全面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虽然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我省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既有全国的“普惠”机遇,也有自己的独特机遇,各种有利条件正加速集聚,叠加形成山东发展“黄金期”。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我们完全有底气、有能力、有信心实现更大作为。全省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清醒认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准确把握时与势,敏锐洞察危与机,统筹推进稳与进,主动作为、乘势而上,聚焦聚力“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向“取得突破”迈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开好局起好步,必须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围绕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找准自身定位、发挥比较优势,积极探索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这次会议从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挖掘释放内需潜力、全面推进改革开放、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海洋强省、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和筑牢安全发展底线等十个方面,作出重要部署,明确重点任务,为山东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指明了方向。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握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各项改革发展任务统筹起来,一体推进落实,努力在服务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开好局起好步,必须提高各级党委驾驭新时代经济工作的能力。发展环境越复杂,任务越艰巨,就越要提高各级党委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这次会议围绕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出一系列新任务新举措,各级党委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做经济工作,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问题,坚定不移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贯彻到经济工作各方面各领域。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专业化水平,对照“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增强系统观念,强化市场思维,提升法治素养,努力成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要强化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七赛七比”,落实激励、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和关爱帮扶等制度,积极营造支持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

“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大幕将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奋力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