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12月29日 10:48:41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市商务局作为‘内外兼修’的职能部门,对此肩负重任,将以实干担当履职尽责,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12月28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局局长岳增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问:市商务局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答:市商务局切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商务“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工作实际,召开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举行全市商务系统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通过“主题党日、每周一学、干部上讲台”等形式,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常态长效、走深走实。

问:“十三五”以来,全市商务工作取得了哪些显著成就?

答:回顾“十三五”,市商务局聚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招平台、建平台、树品牌,商务领域多点开花、亮点纷呈,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市商务局在2019年度全市综合考核、双招双引考核中共获8项表彰和1项部门表彰,得到全市绩效考核的最高分。

一是外贸外资取得历史新突破。累计实现进出口643.7亿元,年均增长15%;累计实际利用外资7.3亿美元,年均增长23.8%。今年1—11月份,全市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76.4%,增幅稳居全省第1位;全市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51.3%,增幅居全省第6位,新批外资项目同比增长145.2%。枣庄成为全国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枣庄内陆港成为全国首家“陆海联动、海铁直运”海关创新便利监管模式的内陆港,枣庄“齐鲁号”欧亚班列首班开行。

二是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良好。全市省级经济开发区累计注册企业2426家,固定资产投资1667亿元。2019年,全市开发区亩均税收考核居全省第4名;枣庄高新区等3个开发区完成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全省考核居第4名。今年,提前全面完成薛城等4个省级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任务。

三是市场建设运行、商贸流通、电商发展叫响品牌。我市获批全省首批农商互联试点市等称号,创新重要产品市场化全链条追溯体系的经验在全国推介、全省推广。台儿庄古城大衙门街、万洲第一街成为全省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全省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全市网络零售额每年保持20%以上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网零额综合考核居全省第1位。连续两年提前超额完成省下达的东西部消费扶贫任务,“枣庄经验”在全省推广。

四是首创“三驾马车”三个“五朵云”的枣庄模式。创新打造“外贸扩量提质、优招商促投资、促消费扩内需”三个“五朵云”,有力拉动“三驾马车”并驾齐驱,被新华社、商务部等点赞宣传,省、市领导多次给予充分肯定。

问:围绕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市商务局如何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

答:“十四五”时期,市商务局精准聚焦“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创新突破、实干争先,以“2331”工作总思路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2”即聚力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3”即聚力扩容提质消费、强载体树品牌、培育壮大新型商贸物流业,“3”即聚力内外贸联动、外经贸联动、多式联运,“1”即聚力开发区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加快形成内需强劲大市场、对外开放新格局。

一是以消费转型升级推进国内大循环。改造提升步行街,创建市级特色、省级试点、全国示范步行街。打造城市核心智慧商圈、特色商贸小镇、鲁南电商直播基地,扩大辣子鸡等特色品牌影响力。以商贸物流全产业链提档升级为主攻方向,推动智能化改造和智慧化建设,培育壮大商业批零、仓储物流、闲置品循环等重点产业。

二是以外经贸联动发展融入国际循环。加快创建国家级保税物流中心(B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中国国际闲置品循环链示范区等重大开放平台,大力发展外贸综合服务、市场采购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吸引外资进入“两新一重”等领域。运行好枣庄内陆港、枣庄“齐鲁号”欧亚班列,构建公铁水海空多式联运、互联互通的国际大通道。

三是以深化改革创新塑造开发区优势。差异定位、互补发展,探索“飞地”经济合作模式,推动各开发区形成2—3个特色产业集群。以突破“卡脖子”技术、提高创新成果转化为重点,加大开发区创新平台引进建设力度,打造创新共同体,争创区域性创新中心。推动滕州经济开发区升级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记者 梁鸿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