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12月29日 10:52:06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十四五’期间我市审批服务局做好政务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12月24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史学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要把全会精神落实到提升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实际行动中,聚力改革攻坚突破,以一流的工作标准和服务质效,为我市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打造‘枣办好’政务服务品牌添砖加瓦。”

问:“十三五”期间,我市行政审批服务工作都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十三五”以来,我市全面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在市、区(市)两级组建了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审批服务局承接事项220项,位居全省前列,向“一个部门、一枚印章管审批”迈出了重要步伐,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通过推进“市县同权”改革,230项市级行政许可事项下放到区(市)实施,实现了市、区(市)两级“均能办”、群众“就近办”。对全市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标准化梳理,市直42个部门(单位)梳理“一次办好”事项1100项、“零跑腿”事项390项、秒批秒办事项117项。针对民生领域高频服务事项推出了100项主题式“一链办理”服务事项清单。

4.6万平方米的市民中心全面启用,入驻部门单位42个,1097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一门办理、一站服务”,进驻事项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全面完善市民中心服务智能化设备,各功能区域均设立了网上申报和查询自助终端,全流程网上办理。整合前台交互设备,多功能服务集成;配备了24小时证照自助打印终端和资料智能存取设备,政务服务从8小时常态向全天候延伸。大厅数字化运行、智慧化监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精准的服务。

问:围绕贯彻落实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审批服务局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十四五”时期审批服务工作的思路是什么?

答:我们坚持以“群众眼光”审视审批流程,以办事人“方便快捷、省心顺心”为目标,强力推动制度创新流程再造,着力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政务服务机制。

全面推行审批容缺受理,市级412个事项可容缺材料645件。市级188个事项推行了告知承诺制审批,31项建筑业企业资质许可事项办理全部推行告知承诺制,成为省内唯一在此领域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的地市。工程建设项目涉及审批事项由77项精简到42项,并实行动态管理、网上受理、“亮灯”管理、超时预警,目前,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已达到或低于全国、全省其他地市的时限。企业开办实现了“套餐定制·一日办结”,并积极推进了跨省、跨市通办。“一业一证”改革率先在全省实现市县全域覆盖,线上线下并行制证。

坚持换位思考,切实为群众提供精准化、差异化服务,做到有需必有应。开通了审批服务绿色通道,支持企业网上申报,线上办理。完善帮办代办机制,专人指导企业准备申请材料;部分证照免费寄递, 企业群众在家即可接收证照。今年以来,枣庄市民中心一直坚持节假日窗口人员值班制度,做到群众需求在哪里,我们的服务就到哪里,仅国庆假日期间,全市政务服务大厅就办理各类事项898件。全面落实了“窗口无否决权”和政务服务“找茬吐槽”机制,探索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组建了20人的专业帮办代办团队,各业务科室参与,“一对一”指导帮办,及时提供延时、预约、上门服务。优化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坚持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调整优化政府采购、建设工程电子交易流程,实现了国土交易全程网办。疫情防控期间,科学合理安排项目有序进场交易,实行“网上办、预约办”,有力地保障了全市重点项目建设。

下一步,市审批服务局将以流程再造为重点、以大数据赋能为支撑、以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快捷度、满意度为衡量标准,继续压时限、简流程、提质效,推进全市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让企业群众充分体验到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成果。深入推进“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推动审批事项标准化建设,持续深化无差别“一窗受理”、延伸民生服务“一链办理”、扩大“一业一证”改革行业覆盖,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实现更多事项“跨市通办”“跨省通办”。进一步升级扩展市民中心服务功能,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赖、创出服务口碑,让“枣办好”的品牌形象更加靓丽多彩。(记者 姜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