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12月30日 11:02:20

12月29日,“十三五”时期全市市场监管质量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新城会展中心召开。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对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质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建立投入保障机制,市级财政预算逐年加大对质量工作的投入,建立市长质量奖、品牌建设、标准化、专利等奖励制度,完善相关产业、环境、科技、金融、财税、人才培养等政策措施,确保实现质量工作各项目标。2020年市财政在品牌建设和标准化奖励方面的奖励资金达702万元。

“枣庄制造”和“枣庄服务”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枣庄品牌。山东丰源轮胎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远路”牌系列雪地轿车轮胎获得“泰山品质”认证,我市实现“泰山品质”认证零的突破。目前,我市拥有省长质量奖提名奖1个;全国质量奖鼓励奖1个;省级知名、优质品牌99个,品牌数量每年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品牌档次逐年提高,品牌影响力逐步增大。

截至目前,落户我市的国家级和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有6个,占全省省级标准化技术组织的7%。通过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86家,其中有2个国家质检中心、5个省级质检中心,形成了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四级检验检测联动机制。截至10月底,我市申请发明专利1397件,同比增长4.3%;全市有效发明专利1734件,增幅达27.8%,增幅居全省第一。2020年,全市查办各类产品质量违法案件95件,涉及货值197万元,处罚192.85万元。

据了解,为给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提供基础保障,我市对全市96家单位使用的2080余台(件)安全防护用计量器具进行了重点抽查。专门成立了能源计量服务队,对全市65家重点用能单位进行对口帮扶。对民生领域的71家眼镜店、50家集贸市场、46家医疗卫生机构、59家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18家出租汽车公司、173家家用电器销售企业、118家水效标识商品销售企业进行了监督抽查。对存在问题的12家企业责令整改,对2家涉嫌违法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