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12月31日 14:43:59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雪迎丰年,天降祥瑞。新的机遇,新的发展,新的希望。

30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今年全市经济工作,安排部署明年的经济工作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加快推进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确保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2020年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顶住了冲击波、稳住了基本盘,推动经济社会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具体表现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发展动能持续增强;改革攻坚成效明显;民生保障坚实有力。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产业结构还不够优化;开放型经济发展滞后;自主创新能力不足;资源要素约束趋紧。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把困难挑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研究得更周密一些,尽快补齐发展的短板。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的起步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聚焦“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坚持产业强市,坚持创新驱动,坚持改革赋能,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情,奋力夺取“十四五”首年首胜。具体工作中要在七个方面聚力突破:在培育“6+3”现代产业体系上聚力突破;在强化科技创新上聚力突破;在扩大对外开放上聚力突破;在打造品质城市上聚力突破;在推进乡村振兴上聚力突破;在实现安全发展上聚力突破;在办好民生实事上聚力突破。

加快推进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确保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实现良好开局。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五大规律性认识,立足新发展阶段,尊重客观、把握规律,牢牢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守牢守住风险底线,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深入研究宏观政策新走向新变化,精准对接、用足用好,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枣庄实际,找准关键点和突破口,靶向发力、务求实效,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加强党对经济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要求,自觉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把牢方向、担当实干,全力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

加快推进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确保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实现良好开局。要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全市经济工作的正确方向。要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强化机遇意识、风险意识,精心谋划、科学安排,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努力锻造一批懂经济、有水平、能担当的干部队伍。要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大力改进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深入落实正向激励、澄清保护和容错纠错制度机制,更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加快推进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市6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