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12月31日 17:11:58

12月31日,《枣庄市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新闻发布会发布在新城会展中心召开。相关领导介绍了《办法》的相关内容及特点,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为加强城乡建设档案管理,提高城乡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水平,枣庄市政府及时修订《办法》,并经市政府第61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执行。

据悉,《办法》共二十五条。确定了城建档案管理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统一标准、集中管理和分级管理相结合的原则。从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理顺了城建档案管理体制。在横向上,重点理顺枣庄市城建档案馆与其他相关档案管理部门的关系,市、区(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本辖区域建档案的监督管理工作,业务上受同级档案管理部门的监督、指导。同时,明确了枣庄市城建档案管理机构的职责;城建档案管理范围、质量和报送移交要求;城建档案形成单位及城建档案管理机构的主体责任;城建档案的保护和利用。在纵向上,规定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业务上受同级档案主管部门监督和指导,枣庄市城建档案馆受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委托,具体负责城建档案日常管理工作。

在发布会上,枣庄市住建局党组副书记、市住建发展中心主任李玉森指出,城建档案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真实历史记录,是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及抗震减灾的第一手依据资料。此次出台的《办法》从原来的37条修订为25条,主要有建设工程档案接收更加规范;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中档案移交更加顺畅;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更加完善;城建档案信用体系建设更加健全等特点。

《办法》的修订实施,有利于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档案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是贯彻落实新档案法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枣庄市经济社会和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闻伴读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1、记者:请问李主任,市住建局将如何贯彻落实《枣庄市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办法》,更好地服务住房城乡建设工作?

李玉森主任:城建档案作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进程的真实记录和缩影,是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资料,中央和省市各级领导对城建档案工作高度重视。一是建立工作联动机制。积极主动与省、市档案业务主管部门,市直各有关部门协同联系,按照《档案法》要求,切实履行各自承担的工作职责,统筹做好城建档案工作的规划、组织、协调、监督指导等工作,全面抓好《枣庄市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办法》宣传贯彻落实。二是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全市各级城建档案管理机构主动作为,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建立健全建设工程档案验收程序,对建设单位实行告知承诺制,实施全过程跟踪指导和容缺受理等多项利企服务。三是用好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强化科技支撑、抓好平台建设,推进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不断提升数字档案管理和应用水平。

2、记者:请问李主任,我市在加强数字档案馆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玉森主任:近年来,我市在城建档案综合业务、地下管线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和城市记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城建档案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在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方面,枣庄市是我省最早进行城建档案数字化的地市之一,城建档案数字化水平一直排在全省前列,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最早开展馆藏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扫描工作。目前,市城建档案馆共保管18个大类108个属类的城建档案16.8万余卷(袋),照片6.8万余张,底片5万多张,录像档案1259盘,光盘档案1817张,普查地下管线7300公里,档案分类清楚,档号填写规范,检索工具齐全完整。从2009年开始,市城建档案馆就开始对馆藏的重要档案资料进行数字化扫描,档案数字化率达到90%以上。依托枣庄市城建档案管理系统,实现了城建档案在线查档、调阅,极大地提高了档案查询利用效率,城建档案“大数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二是定格历史瞬间,做好城市记忆工程。利用声像编研优势,市城建档案馆拍摄了《走向世界舞台的枣庄体育场》微视频和《山水枣庄》《寻找老桥》《枣庄老街》等专题纪录片,跟踪拍摄世纪大道、蟠龙河生态治理项目、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整治等市重点工程,制作了航拍图,为我市城市建设发展留下宝贵的影像图片档案资料。三是最早实现数字城建档案异地备份工作。枣庄市城市建设档案全部数据在广东省东莞市和省内的东营市、泰安市进行了异地备份,并每年进行备份更新。这是档案管理机构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的重要举措,保证电子档案资料在任何情况下都处于安全状态,也是信息化社会对档案工作的新要求。四是滕州市今年率先在全省县级市开展城建档案在线接收工作试点。这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试点经验做法被省住建厅全面推广。

3、记者:请问枣庄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如何加强城建档案的管理工作?

郑李青馆长:当前,我们在做好《办法》宣传贯彻工作的同时,将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城建档案信息化工作。积极推进馆藏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步伐,加快推进枣庄市城建档案在线接收管理系统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档案信息数据安全和保密管理机制,做好城建档案信息异地备份工作。二是加大城建档案的接收力度和安全管理。做好重点工程项目档案的跟踪服务,住建、自然资源规划系统的企事业单位技术档案和业务管理档案做到应收尽收。加强库房安全管理,强化城建档案库房的安全维护,做到“九防”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档案保管工作万无一失。三是加强对在建工程业务指导。按照“提前介入、跟踪服务、快捷高效”的工作原则,加强业务指导和声像档案拍摄工作,实现纸质档案、声像档案、电子档案三种载体档案同时归档。坚持重点工程档案跟踪指导服务制度,提高工程档案的质量,缩短工程档案备案时间,全力服务于工程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