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01月29日 10:27:38

 1月28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磊到滕州市调研考察文物保护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副市长刘吉忠陪同活动。

王磊一行先后来到龙泉塔、汉画像石馆、滕州博物馆、东沙河街道综合文化中心、岗上遗址和鲁中南文物保护考古研究中心进行调研考察。

滕州古为“三国五邑之地,文化昌明之邦”,境内拥有距今7500年的“北辛文化”遗址,是“科圣”墨子、“工匠祖师”鲁班、造车鼻祖奚仲、勇于自荐的毛遂、礼聘孟子的滕文公、招贤纳士的孟尝君的故里,现有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750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1处。建有集龙泉塔、滕州博物馆、汉画像石馆、墨子纪念馆、王学仲艺术馆、鲁班纪念馆、墨砚馆于一体的龙泉广场“一塔六馆”博物馆集群及鲁南人民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等7家国有博物馆。

在岗上遗址,王磊详细了解发掘情况,实地考察文物发现基地,并对岗上遗址的发掘表示关注和肯定。岗上遗址是海岱地区发现的大汶口时期面积最大的史前城址,随着高等级墓葬的发掘及随葬玉器的出土,其区域中心地位尤为凸显,成功晋升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

近年来,滕州市坚持规划先行、项目带动,累计争取上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9000余万元,先后组织实施了50余项文物保护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大遗址保护利用,积极抢救濒危历史建筑,陆续完成并全部结项了龙泉塔、老县衙等30余个历史建筑修缮保护工程。鲁中南文物保护考古研究中心落户滕州,占地面积22亩,计划总投资1.2亿元,为滕州文物事业迈上新台阶提供强大的科研支撑和技术保障。

调研考察期间,王磊对我市文物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我市要继续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加强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和传播利用,真正让文物“活”起来,不断扩大枣庄历史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