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02月03日 10:28:39

1月29日,枣庄市民政局微信公众号发出一份倡议书,旨在全市慈善公益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呼吁,开展“迎新春解民忧· 关爱留守老人儿童”慈善守护行动

倡议书中提出:春节临近,我国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就地过年”成为我市很多外出务工人员的优选方案,留守家乡的老人、儿童成为他们的牵挂。为让亲人缺席的春节亲情不缺席,为在外务工人员提供“定心丸”“解忧散”,市民政局呼吁全市慈善公益力量充分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带头遵守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按照就近就地原则,在做好自身防护、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迎新春解民忧· 关爱留守老人儿童”慈善守护行动。

倡议书原文如下:

全市慈善公益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过去的一年,我市慈善公益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等积极响应号召,以“益”战“疫”,充分彰显了大爱精神和责任担当,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你们的无私付出让公益接力、让爱传递、让慈善深入人心。春节临近,我国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就地过年”成为我市很多外出务工人员的优选方案,留守家乡的老人、儿童成为他们的牵挂。为让亲人缺席的春节亲情不缺席,为在外务工人员提供“定心丸”“解忧散”,市民政局呼吁全市慈善公益力量充分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带头遵守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按照就近就地原则,在做好自身防护、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迎新春解民忧· 关爱留守老人儿童”慈善守护行动。我们倡议:

开展一次家庭探访。根据镇(街道)民政人员排查梳理的留守老人儿童信息,及时入户探访,了解留守人员的身体状况、生活状况、精神面貌和实际需求,建立信息台账,有针对性的链接帮扶资源。

开展一次安全排查。协助社区网格员、安全员入户帮助留守人员开展用气、用电、消防等安全检查,向留守人员宣传如何检查煤气瓶泄露、如何处置油锅着火和及时清理阳台走道杂物的重要性等知识,指导正确使用电暖气、煤炉等取暖设施,提高留守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及时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

开展一次防疫宣传。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防疫知识小课堂,普及个人卫生习惯知识,进行疫情政策宣传、防疫知识宣讲,叮嘱留守老人儿童没事少出门,在家勤洗手,室内勤通风,出门带口罩,做好科学防护。链接社会资源为留守人员免费发放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物质。

开展一次助洁助餐。根据留守老人的身体状况分类分级开展照料服务。为失能老人提供助洁服务、洗涤服务、个人护理等服务,为患病老人提供代办服务、代买送药等服务,为困境孤寡老人提供精神慰藉、送菜送餐等服务。

开展一次文体活动。组织留守儿童到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开展文化体验活动,以社区为单位组织开展读书讲故事比赛、趣味运动会、传统文艺表演、写福送春联等“年”味活动,丰富留守人员节日生活。

开展一次课外辅导。链接校外辅导机构资源为留守儿童开展课业辅导、兴趣拓展等服务,鼓励心理咨询社会服务机构提供心理疏导、情绪支持、行为矫治等服务,鼓励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提供“ 防性侵、防拐卖、防校园暴力、防灾害、防意外”五防”安全教育。

开展一次线上送福。创意线上送福活动,定制电子新年春联,线上写福,让留守人员和就地过年在外务工人员互送新年祝福。

开展一次慈善救助。广泛链接社会慈善资源,对生活困难家庭留守老人送年货送温暖送祝福,对困境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助学金、大病救助、爱心包裹等帮助,解决留守人员的物质需求。

“送人玫瑰手留香,雪中送炭心留暖”。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希望更多的社会爱心力量参与到我们的“迎新春解民忧· 关爱留守老人儿童”慈善守护行动中。让我们携起手来,崇德向善,践行善举,以共同的愿景和共同的责任,与留守老人、留守儿童一起手拉手、心连心,让公益慈善的春风吹遍枣庄大地,温暖整个寒冬!

枣庄市民政局

2021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