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02月25日 10:07:28   来源:大众日报

聚焦工业求突破 先把经济搞上去

□ 枣庄市委书记 陈平

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向全省发出了“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的动员令。枣庄因工业而立、因工业而兴,也必定因工业而强。我们将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增强产业竞争力,再造发展新优势。         

聚焦聚力区域发展攻坚突破。市级层面,突出中心城区首位度,持续提升中心城区承载力。县级层面,支持滕州市做大做强,争当全省县域经济排头兵。支持山亭、台儿庄突出优势、奋力赶超,推动区域均衡、协调、高质量发展。镇级层面,以乡村振兴示范镇、特色镇“双10镇”建设为抓手,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各具特色的现代化镇域小城市。

聚焦聚力园区建设攻坚突破。全力支持枣庄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产城融合示范片区、中心城区发展高地。

聚焦聚力产业培育攻坚突破。大力培育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6大先进制造业,5年内制造业产值突破3200亿元。我们将启动锂电新能源三年倍增计划,推动产业规模、产值、利税三个翻番,打造全国重要的锂电产业基地。

聚焦聚力企业提质攻坚突破。实施“领航型”工业企业培育计划,年内培育省级以上单项冠军、瞪羚、专精特新及小巨人企业20家以上,推动2家企业上市。

实现新突破,就要从机制建设入手,全力做好保障。一是建立综合协调推进机制,对重大事项、难点问题实行市县联动、提级办理、顶格协调。二是完善领导帮包机制,从市级领导做起,包区(市)、包项目、包企业、包安全生产,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三是优化考核评价机制,对在建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实行“亮屏”和媒体定期双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