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03月31日 10:02:57

作为传统的工业镇,薛城区陶庄镇原有工业以煤炭、水泥为主,近年来,持续做好淘汰落后过剩产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三篇文章,产业转型初见成效。

目前,啤酒、建材、机械制造、物流、化工等产业集群发展态势良好。

“仅2020年,全镇招引落地工业项目达36个、总投资53亿元,其中,过亿元项目14个、过五千万元项目3个、‘双千’技改项目19个,实现了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3月26日,在接受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陶庄镇党委书记单德彪充满自信。

单德彪说,近日,陶庄镇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全市乡村振兴示范镇,这一殊荣是鼓励更是机遇,是挑战更是动力。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专班,细化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分解落实各项任务。下一步,我们将以“经济强、环境美、治理善、群众富”为目标,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争做示范镇当中的标杆和样板。

一是聚焦“经济强”,确保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牢固树立“大抓工业、抓大产业”导向,以青啤(枣庄)智能制造产业园、城市矿产循环经济示范园为依托,加速构建“啤酒”和“新型建材”特色产业集群;以通晟液压机械、远东机械制造加速转型升级为依托,构建机械制造产业集群;以弘祥物流智能化、集团化发展为依托,构建现代物流产业集群;以玮成新材料、凯瑞化工两大企业为依托,构建高端化工产业集群。以工业振兴带动高质高效农业发展,推动现代高效农业扩面提质。精心规划实施“三湾里·薛河古韵”乡村振兴片区建设,将其打造成以田园经济为引领、特色小镇为支撑、品牌旅游和休闲农业为辅助、中心社区集群为主要载体的美丽乡村示范区。

二是聚焦“环境美”,确保城乡面貌实现新突破。坚持城乡一体,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巩固镇域环境连续两年全市一类镇街排名第一的整治成果,确保3年内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持续优化美化三湾里·薛河古韵、千山头·蟠龙画卷两大片区生态环境,坚决打赢“山水林田大会战”。

三是聚焦“治理善”,确保基层治理实现新突破。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镇责任,变试点为亮点,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进一步健全“6+2+X”社会治理体系,优化网格设置,强化督导考核,让网格员作用真正发挥出来,让网格化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聚焦“群众富”,确保群众增收实现新突破。深化推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创建“奚仲劳务合作联社”品牌;深化村级集体资源管理“阳光行动”,盘活“闲置资源”;做优做活新农民电商产业园,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持续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未来3年,所有行政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乡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单德彪表示,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抢抓机遇、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打好“乡村振兴”主动仗,全力推进陶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