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05月28日 22:41:27

5月28日下午,1至4月份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市统计局、市城市转型促进中心、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参加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从会上获悉,1至4月全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抓重点、重点抓,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扎实开展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以工业大发展推动经济大提速,以产业大提升实现枣庄大跨越。一是培育壮大“6+3”现代产业体系。牢固树立“大抓工业、抓大产业”导向,大力培育六大先进制造业,形成“2121”产业雁阵。制定锂电产业“123”战略发展规划,努力打造安全绿色新能源典范城市,星驾科技正式投产,金彭电动车项目开工建设,保力新能源完成签约,天能、超威、吉利等一批大项目正在洽谈。二是着力提高招商质效。坚持“招大引外、招新引高”,采取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积极促成与国内外500强企业、大型央企民企和产业头部企业的战略合作,新签约过亿元项目总投资达到1200亿元。三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牢固树立“快就是大局”的意识,建立重大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市区联动、提级办理、顶格协调。推行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选派78名推进专员驻场帮包,在项目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重大问题。85个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名单,项目总数、投资总额均创历史新高,青岛啤酒、智光通信、正威华能新材料等项目加速推进。四是全力做强镇域经济。支持乡村振兴“双十镇”建设,评审确定了10个示范镇,年底择优确定10个特色镇,打造宜居宜业、各具特色的现代化镇域小城市和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为推动乡村振兴蹚出路子、作出示范。五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行动“双20条”,“企呼枣应、接诉即办”上线运行,建立“一企一警”服务机制,开展“千警联千企”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坚持减无可减、放无可放,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引导全市上下牢固树立“我就是枣庄”的意识,进一步学党史、转作风、抓落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

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1至4月,全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呈现稳中提升态势,特别是工业经济势头向好,带动明显。根据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我市生产总值为423.55亿元,同比增长16.1%,比2019年同期增长10.5%,两年平均增长5.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28.26亿元,同比增长4.0%,两年平均增长1.9%;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71.40亿元,同比增长17.0%,两年平均增长3.4%;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23.89亿元,同比增长17.2%,两年平均增长7.0%。其他各项指标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