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09月15日 09:09:59

9月14日下午,“砥砺六十年、奋进新时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枣庄市国资委专场在枣庄新闻发布厅召开。发布会上,枣庄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次青用“资产规模稳步扩大”“营业总收入快速增长”“经济效益稳中向好”“社会贡献持续增强”四句话形容今年上半年以来枣庄市国有企业经济运营情况。

今年,为促进2021央企省企枣庄行更上一层、更进一步,市国资委在深入 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以锂电产业为重要抓 手。市国资委积极与省国资委、山东能源、山东国惠进行多次对接沟通,就锂 电项目,投融资合作等事宜进行洽谈,力争通过省市两级国企合作,助力枣庄 工业特别是锂电产业发展。2021年6月17日市政府与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签 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将持续提升枣庄市锂电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助力枣庄锂 电等新能源产业迅速膨胀。此次2021年央企省企枣庄行(锂电赋能)专场活动 中,实力央企、省企来枣投资兴业,就是枣庄市国资委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历 程中的一次探索实践。

据了解,近年来枣庄市国资委积极与中国建材、航天科技、中国融通、中 铁集团、北京建工、山东国惠、国欣颐养、山东能源等洽谈合作,推动建立“ 央企入枣”“省企驻枣”合作新模式、新格局。仅2021年上半年,市国资委招 引的总投资50亿元北京建工智能建造产业园项目、恒盛智谷科技园等项目落地 枣庄;提供有效招商引资项目线索达35条。作为极具发展潜力和市场前景的 新兴产业。枣庄市锂电产业今年上半年,增加值同比增长39.5%。8月份枣庄锂 电产业集群入选全国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成为全省4个入选全国创新型产业 集群试点(培育)名单的产业集群之一。 此次枣庄市国资委积极筹备举办 2021年央企省企枣庄行(锂电赋能)专场活动,于9月18日召开,和2020央企 省企枣庄行是同一天。

枣庄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孙晋卓介绍, 截至目前,2021年央企省 企枣庄行(锂电赋能)专场活动签约项目、推介项目投资总额预计较去年又有 较大提升,这说明枣庄的投资环境对央企和省企的吸引力在增强,央企和省企 的投资意愿在加强,对枣庄的投资呈现加速态势。活动邀请了航天科技、中航 锂电、大唐环境集团、北京建工等老牌国企,山东能源、山东土发、山东国惠 、国欣颐养、浪潮集团等实力省企,恒盛智谷、宁德时代等龙头骨干企业参会 。这些“大块头”“巨无霸”企业,对枣庄市扩大经济规模、优化产业结构、 借助人才技术资金优势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将产生更为直接、更为明显的带动作 用。而此次签约和推介的项目主要集中在锂电新能源产业和枣庄市“6+3”现 代产业体系,还涉及数字经济、文旅健康等新兴产业,是贯彻落实“强龙头、 补链条、聚集群”产业思路的一次生动实践,将为培植“工业树”、打造“产 业林”、培育更多经济增长点提供新动力,为枣庄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 助力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