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10月09日 16:17:56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喜讯频传:滕州市连续四年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县”,其中2020年排名全国第46位、全省第5位,工业经济总体保持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态势。预计2021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以上,规上工业企业营收、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2%、300%。

一串串亮眼的数字,无不展示着滕州工业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

产业培植开创新局面

企业培育实现新突破

行走于善国大地上,各企业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挥汗如雨,到处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建项目、抓生产、促发展,成为当下全市发展的“主旋律”。

9月1日,在山东辛化硅胶有限公司,一台台大货车整装待发,准备将公司生产的高端宠物用猫砂硅胶送往海内外客户手中。据了解,该公司生产的技术含量、附加值高的绿色新材料产品,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还远销韩国、日本、美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等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创汇5000多万美元,成为全国最大的高档硅胶出口创汇企业,企业也被授予“中国特种硅胶孵化基地”“2018年山东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该市先后实施“265”产业培育工程、八大产业振兴战略、“633”产业培植工程,先后被评为“装备制造(机床)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机械工业引领高质量创新发展产业集聚区”;“中国中小机床之都”通过复审。预计2021年,高端装备、高端化工产业分别实现营收270亿元、300亿元。该市不断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先后实施了“62131”企业梯次培育工程和“247”领航企业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中小微企业提升等三大计划。

技改创新取得新成效

两化融合迈上新台阶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积极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提升优化企业创新能力,为工业增势蓄力。

近年来,该市先后实施了工业企业技改三年振兴行动、“百家平台科创、百项企业技改、百企新兴培育”“三百工程”,累计实施重点工业技改项目355项,69个项目列入省技术改造导向目录,5个项目列入省重点技改项目,18家企业被评为枣庄市技术改造示范企业。累计有218个项目列入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21项产品被认定为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目前累计35项);恒瑞磁电等4家企业成功创建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目前累计19家),联泓新科等5家企业被评为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新旧动能转换行业(专项)公共实训基地分别发展到7家、2家。

大力实施5G+工业互联网工程、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大数据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数字经济园区,与浪潮集团合作建立中国机床海淘网、工业互联网机床云平台;威达重工等10家企业列入省级以上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其中国家级2家),10家企业获得省双软认证,5个产品获得省级首版次高端软件认定,5家企业被评为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1家)、省上云标杆企业(2家)、省5G试点示范企业(2家),累计上云企业达501家(其中工业企业253家)。

服务保障实现新提升

企业实现跨越大发展

“我们的项目从土地审批到开工建设,只用了2个月的时间。”山东腾达紧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正德如是说。

近年来,该市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持续用力抓好降本减负、环境优化,积极为企业解难纾困,全力服务企业发展,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联合建行投放“助保贷”7.5亿元,引导3家融资担保公司为企业担保贷款4.89亿元。先后有40余名企业家被评为各级优秀企业家或功勋企业家,35家企业被评为各级功勋企业或优秀企业,25家企业入选枣庄市龙头骨干工业企业、枣庄市创新成长型工业企业。截至目前,该市拥有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2家、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5家、省重点支持国家“小巨人”企业公共服务平台1家、省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3家。(记者 李明 通讯员 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