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10月27日 10:38:31

10月26日上午,前三季度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扎实推进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质效双升的良好态势。根据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GDP)实现1493.48亿元,同比增长9.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42.08亿元,同比增长7.9%;第二产业增加值630.29亿元,同比增长8.1%;第三产业增加值721.11亿元,同比增长11.8%。

农业总体形势良好,种植养殖保持稳定,前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268.97亿元,同比增长9.8%,居全省第4位。工业质效稳步提升,新增企业实现突破,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4%,居全省第11位。投资增长稳固加快,工业投资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9%,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0位。服务业发展持续向好,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前三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8%,居全省第3位,高于GDP增速1.9个百分点。财税金融质效提升,对外贸易增长较快,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5.87亿元,增长15.6%,居全省第8位。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市场价格运行平稳,前三季度,新增城镇就业2.8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

总体来看,全市经济运行“稳”的基础更加巩固,“质”的提升更加明显,“进”的势头更加强劲,“增”的后劲更加充足。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市上下聚焦“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大局拼出来的,是树牢“快就是大局”意识抢出来的,是坚持“重点抓、抓重点”方法干出来的,是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事实充分证明,“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战略正确、措施管用、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