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11月16日 11:17:56

今年以来,薛城区以规范“属地管理”为契机,深化镇街行政体制改革,推动资源力量下沉,构建起“权责一致、边界清晰、分工合理、运行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双十镇”建设步伐提供了坚强支撑。


细化“两大清单”,增强乡村振兴动力。为推动乡村振兴精细化管理能力,该区明确部门和镇街的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围绕综合执法、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重点领域和镇街反映比较集中、自身难以解决的具体问题,编制“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清单140项,并绘制运行流程图和说明书,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同时,对镇街承担的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等进行梳理,编制镇街权责事项清单144项,为镇街履职尽责提供依据。


下移“三大重心”,激发乡村振兴活力。该区将机构、执法、编制重心下移,不断增强乡村振兴资源力量。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综合设置镇街党政工作机构和事业单位,组建综合执法办公室。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执法部门,明确2—3名具有执法资格的骨干力量常驻镇街综合执法办公室,开展日常巡查执法工作;生态环保、卫健、文旅、农业农村、城乡水务、税务、应急管理等执法部门随时听候镇街吹哨,切实提高执法效率。推动编制资源向镇街倾斜,在安排用编进人计划时,优先考虑各镇街干部队伍和人员结构现状,最大限度满足镇街进人需求。


下放“五项权力”,提升乡村振兴实力。该区着眼于增强镇街党(工)委的统筹协调能力,围绕为镇街赋权扩能减负,印发《关于赋予镇街“五项权力”进一步深化镇街管理体制改革的通知》,赋予镇街对区职能部门及其派驻机构的考核评价权、对派驻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对公共事务的综合管理权、规划参与权、区域内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建议权等权力,推进镇街职能由“管理型”向“公共服务型”转变,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全力推动“双十镇”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