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11月17日 09:37:46

11月16日,“脱贫攻坚 全面小康”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枣庄市卫生健康委专场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山亭区人民医院、周营镇中心卫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枣庄市开展健康扶贫工作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自2016年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始终坚持把健康扶贫作为打赢这场攻坚战的关键战役和加快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人民群众“ 基本医疗有保障”的总体目标,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会同医保、扶贫等相关部门,建立完善“ 统筹谋划、合力攻坚、精准救治、有效保障 ”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稳步实施各项便民惠民政策,扎实开展形式多样、卓有成效的健康扶贫项目,枣庄市 19575 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众成功摆脱贫困,为全市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健康基础。

据了解,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始终将健康扶贫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扎实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深入每位贫困户家中进行调查摸底,全面掌握枣庄市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众基本情况,为精准化实施健康扶贫提供了科学依据;研究制订20余个配套文件,分解细化阶段性任务目标,明确量化指标与考核标准,建立完善调度例会、结对帮扶、领导干部联系点等工作制度,有力推动了健康扶贫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

强化基本保障,稳步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五年来,累计投资8.6亿元,先后完成部分医院改扩建工程,新增建筑面积18.8万平米、床位1300余张;枣庄市30所镇卫生院达到甲等标准,13所达到乙等标准,52所基层医疗机构达到国家基本(推荐)标准,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1726个,贫困村卫生室服务实现全覆盖,“15分钟就医圈”极大地改善了基层群众就医条件;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510个,对枣庄市享受政策建档立卡的4.1万贫困户、9.2万贫困人口做到应签尽签,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累计签约10046人,签约率100%。

持续靶向发力,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惠民政策,全面摸清枣庄市贫困人口患病情况,为每一位贫困患者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帮扶步骤与责任分工,五年来,枣庄市累计救治罹患30种大病农村贫困人口4056人,救治比例达100%,对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全部免费救治,达到1.28万人次。枣庄市建档立卡贫困患者累计住院治疗17.36余万人次,住院总费用8.77亿余元,通过“三重保障”及商业补充保险等报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