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11月19日 10:35:12

2020年的冬天对于每一位中国人来说都是难忘的,新冠疫情骤然爆发,亿万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抗疫题材电影《武汉,你好!》11月12日在爱奇艺上线,本片由山东省广播电视局指导,山东影视传媒集团制作,乔牧、巩天阔、山荷、哈斯高娃等主演。该片取材山东援鄂医疗队的真人真事,以真实人物为原型,讲述了护士丁晓彤在援鄂过程中蜕变、成长的故事。影片从普通人的视角切入,用温暖的故事、崇高的人性,致敬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讴歌各行各业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平凡英雄,为现实中的人们带来希望、勇气和力量,也为当下的观众带去情感的抚慰。该片得到了淄博市委宣传部、德州市委宣传部、黄冈市团风县委宣传部、黄冈市黄州区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

抒写人间大爱,彰显鲁鄂深情

山东和湖北一直以来都是亲如家人的友好省份。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两省续写了“鲁鄂与共”的精神丰碑。电影《武汉,你好!》正是以山东援鄂医疗队的真实人物、真实故事为原型,创作的一部讴歌平凡英雄的正能量影片。

影片从创意策划到拍摄制作,山东、湖北两省的相关政府机构、单位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山东省广播电视局在创意、生产、推广、监管等环节积极发挥指导、协调功能,确保影片高质、高效生产,该项目入选“山东省重点网络影视剧项目库”,被列入“山东省广播电视局2021年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山东电视台也积极支持影片创作工作,为影片提供了大量新闻素材,极大地增强了影片的真实性、提升了影片的艺术感染力。

2020年1月下旬,山东派出医疗队与黄冈人民共同抗疫,展现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黄冈作为山东省对口支援城市,对该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团风县、黄州区积极协调各方资源,提供拍摄场地、医疗道具等物资,为还原真实的故事场景打下了基础。

搭建优秀主创团队 凸显山影“传帮带”优良传统

为保证影片高质量创作,山影为该项目搭建了优秀的主创团队。影片总策划刘凡,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第十二届民革中央副主席,原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著有回忆录《又是一年》《一年又一年》《难忘又一年》及小说《伊犁河谷》《河边徐家》,电影《伊犁河谷》编剧,该片获美国好莱坞国际电影节“最佳外国语故事片奖”、并入选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优秀国产影片展播。曾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图书奖、中国图书奖等。刘凡的故乡在黄冈,为了回报家乡、表达对山东援助黄冈的感激之情,他竭心尽力为项目出谋划策,让影片的主题立意、故事情节更上层楼。同时,他还积极协调各方资源,为影片的顺利拍摄提供了条件。

该片制片人王海青担任过《闯关东》《马向阳下乡记》《琅琊榜》《伪装者》《欢乐颂》《大路朝天》《毛驴上树》系列等近40部影视剧的策划、制片工作,参与作品多次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等国家级奖项。该片编剧昃文江,其作品《毛驴上树》被誉为“第一网络主旋律电影”,荣获2019年北京优秀网络视听节目优秀网络电影奖等多项大奖,该片第二部《毛驴上树之倔驴搬家》同样取得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武汉,你好!》的主创团队,从制片到编剧到策划团队与《毛驴上树》系列一脉相承,以温暖现实主义的品格持续深耕互联网主旋律电影的创作阵地。

《武汉,你好!》是何牧的导演处女作,他曾参与过《马向阳下乡记》《温暖的味道》等多部优秀影视剧的创作工作。此次启用新人导演,是山影培养优秀人才的大胆尝试,也是山影“传帮带”传统的体现。为了实现导演的创作构思,制片部门全力配合、为其保驾护航,何牧导演也不负所望,通过精巧的构思、动人的故事、细腻的影像语言为观众呈现了一部独具风格的抗疫题材影片。

凡人小事见真情 小小方舱浓缩人生百态

《武汉,你好!》从普通人的视角切入,聚焦抗击疫情时刻冲锋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表现了病患在困境中的不同状态,也以点带面的刻画了志愿者、基层服务工作者等群像。女主人公丁晓彤是新时代年轻医护人员的缩影,疫情面前,她勇敢地担起责任,把白衣天使神圣的使命落脚到一线抗疫工作中。在艰巨的抗疫任务过程中,与妈妈的隔阂也困扰着她。在与患者段阿姨的接触中,她们从彼此身上受到触动,丁晓彤终于理解了妈妈,段阿姨也被她唤起了勇敢活下去的信念。

病患里,还有睡觉打呼噜的阿川、降压药短缺的曾姐、想要吃素的大伯……丁晓彤用医者仁心呵护着每一位病人,耐心解决着他们的需求;丁晓彤的真诚、热心也感染着同事,帮她们成功克服心理障碍,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电影中也深入刻画了志愿者邱天的形象。他跟千千万万志愿者一样,不惧危险,迎难而上,帮助丁晓彤以及病患解决切实的需求,两人在接触中也结交下了不一样的友谊。

动人演技触心弦 细节制作力图贴近现实

山影一直秉持温暖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以精品的标准进行高质量创作。为了还原真实故事,主创团队克服重重困难,通过采访搜集了大量真实素材,并于武汉、黄冈实地取景,严格把控影片质量,通过文艺作品的力量为现实中的人们带来情感上的抚慰。

近年来,现实题材的影视作品增多,而不少作品的内容却悬浮于现实生活之上。《武汉,你好!》根据真人真事改编,加上演员的真实演绎,真正实现了现实主义的成功“落地”。丁晓彤由青年演员乔牧饰演,古灵精怪的外表之下透露着坚毅的目光,防护服下深刻的印痕是演员决心的见证;脾气古怪的段阿姨由老戏骨哈斯高娃饰演,从一位有些落寞、崩溃甚至想要自杀的病患,到找到失散的爱犬后扫除心头阴霾、与女儿和解的母亲,哈斯高娃完美诠释了一位普通人遭受疫情巨变后心态转变的过程。影片无论是布景、道具,还是剧情的细节处理,处处透露着制作团队对真实的孜孜追求。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牛莉、巩汉林等助演在影片中贡献了非常精彩的表演,给观众带来了很大的惊喜,老一代戏骨和新一代演员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也很让人期待。

电影《武汉,你好!》由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固安中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山东省国欣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文旅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九州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白鹤影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珩亿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时下,疫情反复不定,防疫形势依然严峻。《武汉,你好!》的上映,是向在这场战疫中伸过手、出过力的每一个“你”的致敬,也是温暖、鼓舞大家勇敢前行的坚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