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12月31日 09:12:02

回顾2021年的国际形势,会不会有人回答:“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

事实上,这一年的世界大事,很多都与中国,甚至与你我息息相关。都有哪些,一起看看吧!

当地时间12月29日,美国纽约曼哈顿一家银行在进行消毒工作。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一、全球疫情持续蔓延,“超乎想象”

一年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令人震惊地增加了2亿人,死亡人数也增加300多万人。每个数字背后,都有一个破碎的家庭。

这场“世纪疫情”的冲击力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许多国家至今难见曙光。美国仍是确诊、死亡“双顶流”;欧洲疫情反弹;非洲、拉美等地渴盼疫苗。

庆幸的是,我们生活在中国,被强大的国家守护着。挺过最危险的至暗时刻,迎接过清零的高光时刻,现在,进入了打持久战的“长征时刻”。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你爱的人,保护这个世界。

安克雷奇中美高层战略对话现场。(图片来源:中新视频截图)

二、中国“外交天团”的“最强反击”

这一年,回顾全球外交名场面,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必居其一。

3月的安克雷奇对话,美方“选手”布林肯、沙利文话带机锋攻击中国,不行待客之道。于是,当着全世界的镜头,中方代表杨洁篪说出了“最强反击”的一段话:“你们没有资格说……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

这段话迅速登顶社交媒体热搜。网友评论道:“听了只有哽咽,不知中国近代以来的屈辱,是无法理解的!”也有网友指出,诚然,从1901年签订《辛丑条约》到如今,120年过去了,中国早已不是当年的中国。

资料图:新疆巴州博湖县博斯腾湖乡库代力克村棉田里,棉农采用北斗卫星导航新技术,播种棉花。年磊 摄

三、全民守护新疆棉花

守护新疆棉花,成为这一年中国人的集体记忆。

同样是棉花,在今日中国,很多都由机械采摘;在昔日美国,主要由黑奴采摘。但美国、“H&M”们仍要通过莫须有罪名发动制裁和抵制,抹黑洁白的新疆棉花。

我们的棉花,我们来心疼。大家掏腰包买新疆棉制品,把反华企业骂上热搜……用抵制反击抵制,成为中国年轻人眼中的“新国潮”。

天问一号着陆火星效果图。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供图

四、为中国航天“打Call”

“羲和”探日、“天问”奔火,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女航天员王亚平太空漫步……2021年,中国航天继续书写辉煌。

CNN、BBC、《纽约时报》纷纷用“不可思议”、“迈出重要一步”、“走在前沿”等关键词,形容中国航天。

但它们似乎忘了,当年《考克斯报告》、《沃尔夫条款》是如何歪曲、打压中国的航天发展;而当中国的成功超乎想象,它们又开始炮制“中国产生空间碎片”等谣言,却无视美国星链卫星多次靠近中国空间站“碰瓷”。

为我们的航天事业“打call”,也许比想象的更重要。在一个民族自强不息奔赴星辰大海的梦想里,是否也包含你的一句星语星愿?

资料图:孟晚舟。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五、孟晚舟女士平安回国

从异国被扣押戴上电子脚镣,到乘坐中国政府包机返航,1000多天的抗争岁月,在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生命里烙下了深刻印记。

2021年中国国庆前夕,她最终避免了被引渡到美国的命运。舟虽晚,终归航。“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这是孟晚舟的感慨,也是对国家意志的最高肯定。

无论是加拿大为虎作伥,还是美国“长臂管辖”,中国都不曾退让半步;无论是封锁还是“脱钩”,中国的科技发展都只会逆风破浪,坚韧向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决定将中国驻立陶宛外交机构更名为代办处。图片来源:中新视频截图。

六、立陶宛的“炮灰之路”

相比加拿大,许多人对立陶宛更陌生,但如今,你对立陶宛是不是有了印象?对,就是那个与台湾当局“眉来眼去”,惹怒了中国的欧洲小国。

退出中国-中东欧“17+1”合作机制,与台湾当局互设“代表处”,跟着美国抨击中国,立陶宛通过一系列动作,“成功”把自己与中国的外交关系降到了最低的代办级。丢了中欧班列、对华贸易、外交伙伴,立陶宛得到的,是美国的口头表扬,和一纸几近于“空头支票”的贷款合同。

绑上“美国战车”的立陶宛或许没料到,政府支持率会在近期大跌,更糟的是,“美国战车”已开始松动摇晃……

当地时间8月16日,大量人群拥挤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机场,试图离开。

七、美军撤离阿富汗

2021年,美军混乱的喀布尔大撤离载入史册。爬上美军飞机又从半空掉落的阿富汗民众,用生命提醒了世界,美国无视人权之耻又增铁证。

随着“西贡时刻”重演,美国对阿富汗长达20年的“民主改造”仓促落幕。联合国机构警告,这个千疮百孔的国家面临“雪崩般的饥饿和贫困”,高达98%的民众缺衣少粮。

叹民生之多艰,率先发起人道救援的,是中国;与阿富汗塔利班斡旋对谈的,是中国;协调周边严防恐怖主义风险的,也是中国。

资料图:日本东京首相府外,当地民众集会抗议政府计划将福岛核电站核污水排放入海。

八、日本计划排放核污水

“说是净化过的核污水,日本人为什么不喝”?2021年,你是否也发起过这个“灵魂之问”?

无论是导致福岛核泄漏的东日本大地震,还是76年前广岛长崎被夷平,日本人对“核”的恐惧,其实从未远离。

然而,即使包括中国在内的100多国强烈反对,深明其害的日本却冒天下之大不韪,坚持计划把放射性核污水源源不断地排入海中。这种影响将持续100年,波及数百万人的生活和生计,损害几代人的未来。日本让世界,再次看到了自己“重小礼而失大节”的面目。

资料图;中国飞人苏炳添。

九、从东京到北京,奥运会时间

而在日本东京举行的2020年奥运会,留下太多难忘时刻:中国飞人苏炳添创造历史,世界瞩目;“可爱盟主”杨倩、“天才少女”全红蝉、“青春风暴”管晨辰新星闪耀;从刘诗雯的泪水到萧若腾的“意难平”再到对女排的一声叹息,赛场失利揪住了中国人的心。

当中国接过奥运火炬,2022年,冬奥会主场轮到北京。几丝杂音不需在意,期待、兴奋才是主旋律。在一面面小小五星红旗挥舞着的光影里,中国已准备好再次惊艳世界。

2021年6月21日,云南迁移象群重新进入易门境内十街乡附近林地活动。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 供图

十、一路“象”北的故事

这一年,你是否看过这样一场公路电影?云南15头野象结伴向北“逛吃”,最后,它们成了和奥运冠军一样炙手可热的“国际明星”。

无论是洗泥浆澡,还是“团宠”象宝宝被象群围住,和妈妈抵足而眠,这“成吨的可爱”都触发了西方媒体一致的正面报道。

这一切背后,是超过2.5万工作人员轮番上阵的努力,中国动用无人机等高科技力量保护生物多样性,护象也护人,这样的故事,打动许多人。

2021年与中国有关的十个国际事件,你记得哪一个?又有哪一个,曾触动了你的心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