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12月31日 09:26:03

中新社北京12月30日电 (刘文文)中国国家发改委秘书长赵辰昕30日在动员部署2022年春运工作时表示,春运疫情防控重点要做到“三个错峰、三个加强”;要防范好返乡防疫政策层层加码问题,解决好核酸检测能力不足问题。

当天,中国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召开2022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

赵辰昕表示,今年春运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第三个春运。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保障民众欢度佳节,在毫不放松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同时,实现安全有序温馨出行。重点要做到“三个错峰、三个加强”。“三个错峰”即错峰放假开学,错峰返乡返岗,错峰出游。“三个加强”指加强人员防护,加强站、车防护,加强疫情应对。

他指出,去年过年,一些地方出现擅自加码防控标准,甚至个别出现劝返、强制隔离等情况,当时对这些问题坚决予以纠正。今年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当前距离过年还有1个月的时间,不同地方的风险等级可能因疫情形势而变化。各地要严格执行科学精准、分区分类的防疫政策要求,坚决防止“一刀切”和“层层加码”,保障群众安全有序出行。

针对春运期间核酸检测问题,他提到,去年大部分省市要求返乡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今年对核酸有效期的要求普遍是48小时。去年过年前一些大城市已经出现核酸检测供不应求的情况,今年可能面临检测需求量更大、时间更集中的情况。各地要提早部署安排,通过增设核酸检测点、延长检测时间、提高检测效率等满足需求,确保核酸检测供应无缺口。

“总体看,2022年春运工作虽然面临诸多挑战,但我们各方面能力也在提升,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春运各项任务。”他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