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1月21日 17:22:50   来源:指动枣庄

2021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十四五”规划的卷轴由此展开。

这一年,山东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向“取得突破”迈进,更大力度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不久前,山东亮出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3095.9亿元。亮眼的数据令人振奋,也展现了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和底气。

新旧动能转换汇聚磅礴动力

2018年初,山东部署新旧动能转换“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时间表。2021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向“取得突破”迈进的关键之年。

2022年1月19日下午,2021山东经济运行情况公布。2021年山东发展动能实现新跨越,强力推动从“初见成效”向“取得突破”迈进,新生优势加速凝聚,传统优势夯实塑强,山东发展动力越来越强。

新旧动能转换,山东坚持“双向发力”。一方面,改造升级传统动能,2021年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装备工业比重达46.4%,高端化工增加值占高耗能行业比重达28.1%,比上年均有不同程度提高。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5%,两年平均增长14.1%。另一方面,培育新兴动能,2021年山东“四新”经济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提升至51.2%。最新披露的统计显示,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72.4%的属于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重点产业领域。

“观察2021年山东的主要经济指标,可以看出经济结构明显优化。”作为2018年首批接触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课题的专家之一,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认为,4年来山东不断压减淘汰落后动能、改造升级传统产业、突破发展新兴产业,“十强”产业的发展很快,“四新”经济对投资增长速度非常快,推动了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最近两年,新动能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占比越来越大,促进了山东的经济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郑世林也认为,根据2021年的山东经济数据,无论经济结构还是经济发展,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均实现了取得了突破。

以起步区为支点践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

在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山东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也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作为国家第二个起步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可谓山东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支点。这片798平方公里的发展沃土,正成为优质资源汇集的强磁场。一大批“四新”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开工。比如,中科新经济产业园引来三家“中科系”科研院所,产业化已初见成效,20兆瓦燃气轮机已签出第一单,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绿建国际产业园已引进美国江森自控等世界500强项目……目前,起步区已入驻世界500强企业17家,签约项目96个,总投资近3000亿元。在这个“希望之城”,高端产业的澎湃动力正逐渐显现。

偌大的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不止如此。最新数据显示,山东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6%,两年平均增长7.3%,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这背后,是山东工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创新驱动、数字赋能等正成为山东制造业的鲜明特点。在山东的蓝图里,到2025年,要基本建成制造强省。

在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为让创新之泉持续喷涌,山东下大力气激发创新活力。2019年以来,山东连续三年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达120亿元,2021年又增长10%,达到了132亿元。

在双碳目标驱动下,山东的高质量发展也正朝着更绿色更低碳迈进。眼下,作为全国首个氢能大规模推广应用的示范省份,山东正大力推动“氢进万家”,已建成加氢站22座,推广示范燃料电池车辆848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持续提升,万元GDP能耗持续下降。

不负嘱托锚定“三个走在前”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提出了“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的殷切嘱托,为山东在新发展阶段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奋进方向。

回首2021年,奋进的山东取得了一系列在全国范围内“走在前”的亮眼成绩。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发展的土壤,2021年,山东省营商环境建设整体水平位列全国第一方阵,连续两年入选营商环境最好十大省份(含直辖市),位列全国第5名,比上年度前进1个位次。截至2011年11月底,山东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310.5万户,同比增长11.92%,市场活力稳步增强。

黄河奔流入海,坐拥3300多公里海岸线的山东正奋力向海图强,开创经略海洋新局面。山东已建成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项目)105处,其中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44处,占全国的40%;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是目前世界上技术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装卸效率最快的自动化码头,作业效率比国外同类自动化码头高50%以上;“蛟龙号”“向阳红01”“科学号”以及“海龙”“潜龙”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远海装备投入使用,自主设计建造“蓝鲸1号”“蓝鲸2号”等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

锚定方向,奋楫扬帆。山东围绕“三个走在前”做出具体部署,围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出实施基础再造、产业策源、建链补链、数字赋能、企业培育“五大行动计划”;围绕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提出推进理念思路、科技教育、产业企业、社会治理、文化传承、安全环保、民生保障、体制机制等八个方面创新;围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出打造生态保护样板区、长久安澜示范带、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文化“两创”新标杆等五个方面30项重点任务。

2022年已经开始新的计时,“走在前”的脚步不停歇。“十四五”开局之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22年山东一定会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疾驰勇进,争当排头兵,奋力走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