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2月11日 09:23:38   来源:枣庄新闻网

助力乡村振兴摄影采风。 (杨传义 摄)

去年下半年,《山东省老年教育条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相继出台,进一步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1月26日,记者就我市老年教育工作,走进枣庄老年大学实地采访。

艺术展览室内,悬挂着各类书法、绘画、剪纸、布艺等艺术佳作,琳琅满目,就连走廊里也悬挂了大量精美的书画作品。

“太多了,室内放不下。”枣庄老年大学校长崔春华自豪地说道。

为我市老年人打造一个焕发青春、康乐有为的幸福平台,一直以来,是枣庄老年大学努力的方向。为实现这一目标,近年来,特别是枣庄老年大学、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市委老干部党校重新组建以来,进入发展新时代的枣庄老年大学,肩负老年教育的光荣使命,踔厉奋发,探索创新,引导老同志绘就乐享晚年再创辉煌、同心同德助力发展的美丽篇章。

“我们充分发挥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主阵地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红色引领,以老干部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文体活动教学工作,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日常化、生动化、活动化,使老同志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崔春华介绍。

枣庄老年大学开设“红色课程”,开展同上一堂思政大课活动,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为老同志进行党史宣讲报告,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讲座,多次组织师生代表、老同志参加全市老干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干部讲党课活动。同时,开设党史文艺课,绘画班开设“学习党史画卷、铭记百年辉煌、感悟初心使命”党史题材油画艺术欣赏讲座,通过名画重温党史故事;剪纸班、布艺班创作党史题材作品,将传统技艺化作红色文化力量;戏曲班、音乐班唱响党史红歌,感悟歌声里的革命情怀。

他们举办“红色展会”,建设党建文化展厅,以颂党情、铸党魂、守初心为主线,举办离退休干部先进事迹展、入党志愿书展、“微心愿”展、书画摄影作品展,通过平面展板、实物展览等形式,集中展示了20位老党员的入党志愿书、30件离退休干部“退而不休”的先进事迹、36位老同志的“微心愿”及展现“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经济发展、城乡变迁、精神文明建设、居民生活等风貌的老同志书画摄影作品。

“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处处以一个党员骨干形象来要求自己,真正使自己成为‘四化’建设的桥梁,把自己的毕生精力贡献给党的事业。”这是党龄29年、64岁的党员孙英花的入党申请书。“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发扬成绩、改正缺点,不断学习、拼命工作。”这是党龄29年、66岁的党员孔庆龙的入党申请书。陈列在党建文化展厅的一页页入党申请书上清秀工整的字迹,显露出他们入党的虔诚和决心,令人深受教育。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枣庄老年大学组织开展现场教学,激发老同志坚定理想信念,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截至目前,累计参与老同志达800余人次。他们还组织老同志参加微视频征集、红色散文诗歌大赛、红色宣讲、征文等活动,用现身说法、言传身教,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办好办活老干部精神文化活动是为老服务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枣庄老年大学搭建老有所学的教学平台、老有所乐的康乐平台、老有所为的示范平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教学、活动、作用发挥全面融合发展。 

记者在枣庄老年大学看到,藏书丰富的阅览室、布置温馨的茶艺教室、窗明几净的舞蹈教室,为老同志营造了增长知识、老有所学的良好条件。“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恢复线下教学以来,我们共开设书法、绘画、音乐、舞蹈、形体等课程41门,面向社会公开选聘教师30余名,本学年学员达到1400多人次。”崔春华介绍。

枣庄老年大学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枣庄建市60周年,组织老干部合唱团代表我市参加全省《走向复兴》十六市云合唱,积极开展第二届国际老年大学线上艺术比赛中国赛区活动、“摩罗丹”第三届山东省老年大学文艺展演及枣庄市举办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建市60周年合唱展演等各类文体活动。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举办“迎新春·2021年度教学成果展演”,彰显老同志“为霞尚满天”的夕阳风采。在全国“讴歌百年荣耀、弘扬红色精神”主题演讲活动中,2部作品获诗词朗诵优秀表演奖;在第二届国际老年大学线上艺术比赛中国赛区活动中,枣庄老年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15个作品获得单项奖;在第三届山东省老年大学文艺展演城市赛中,枣庄老年大学获突出贡献奖,枣庄老年大学师生22个参赛作品喜获奖项,21名教师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枣庄老年大学积极开展“我为枣庄添正能”活动,拓展老有所为领域。组织有书画特长的老同志开展了送春联下乡活动;举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主题摄影展,老干部摄影团队走进高科技企业、乡村田野,用镜头展现工业发展、乡村振兴的奋进风貌。联合市特警支队举办联欢,丰富警营文化生活。开展送文化进社区活动,东郊小区活动室老干部与社区居民联合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教学成果展示、红歌传唱等活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志愿者连续7年为7所偏远山区小学捐赠物资,以实际行动关心下一代。

“退休后我在老年大学学习了手风琴、二胡、古筝、京剧等六门功课,享用了充足的精神食粮,迎来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二个春天!”这是手风琴班学员侯庆云发出的由衷感慨。“梢头月坠夜无眠,逊致潜心画案前。窗畔临池承国脉,标新摹古觅高贤。幸从伯乐勤舒笔,愿步师尘续墨缘。留语诸生当奋进,挥毫苦练看来年。”这是书法班学员王庆联撰写的《老年大学学书法有感》。在枣庄老年大学,他们找到了自己的幸福感、成就感。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党建统领,实施固本铸魂行动;围绕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实施强基增效行动;围绕扩大老年教育供给,实施提质扩面行动;围绕凝聚释放正能量,实施康乐有为行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老干部工作,服务、引导老同志皓首书丹心、盛世续华章,汇聚‘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正能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崔春华信心满满地表示。